[海峡导报]陈嘉庚到嘉庚学院上学啦

厦门高校迎新季拉开序幕,新生家长中出现了“80后”

来源:海峡导报 第07版:民生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文 朱鲜艳/图
2019-08-28

  导报讯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林宝芳 林宸希/文 朱鲜艳/图)昨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厦门高校迎新季也随之拉开序幕。
 
  来自校方的数据说,今年进入厦大嘉庚学院的4600多名新生延续了往年男少女多的情况,具体比例为1:1.25。在年龄方面,2001年和2002年生人为主力军,其中,2001年生人占了新生总数的59%。与此同时,新生家长的年龄多数为“70后”,甚至“80后”。
 
  所以昨天的迎新现场,迎新志愿者们面对这些年轻的新生家长时,在喊出“阿姨”“叔叔”之前都要反复斟酌。
 
  好玩的是,迎新现场,不时可以听到该校师生们互相打探,“陈嘉庚来了吗?”原来,有一位新生就叫陈嘉庚,男生,福州人,和厦大校主陈嘉庚先生完全重名。
 
  “为什么取这个名字?”这大概是陈嘉庚同学遇到最多的问题了,“首先,因为我姓陈啊!”陈同学有点调皮,他说,父母为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是“致敬优秀的人,成为优秀的自己”。
 
  陈同学还坦言,名字带给他美好寓意的同时也带来压力,比如,经常有人鼓励他,“未来也要捐资兴学建学校啊!”
 
  据了解,除了陈嘉庚同学外,今年该校还迎来了一位名叫康熙的女生。
 
  校方说,今年,该校在全国各省份录到本一线上生源225人,比去年增加66人。其中,有138名高分新生获得了该校的新生奖学金,奖学金合计高达59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