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地方戏曲进高校 实力“圈粉”大学生

今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再次把传统文化进校园列入重点活动项目

来源:厦门日报  
2019-07-04

  高甲戏是闽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剧目分为大气戏、绣房戏和丑旦戏三大类。其中,傀儡丑(木偶丑)表演艺术具有独特性,活泼风趣,舞蹈性极强,在闽台地区颇受百姓喜欢。位于集美学村的福南堂,是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的主场,每周都会有大批戏迷为精彩的高甲戏演出而来到这里。
 
  人潮中,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的演员们发现,走进福南堂看戏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来自周边高校的大学生。不仅高甲戏如此,近年来,南音、歌仔戏等诸多古老艺术也结识了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
 
  让大学生与传统艺术结缘,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一直是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再次把传统文化进校园列入重点活动项目,从今年5月至今,一场又一场传统文化活动在厦门高校登场,加深了青年学子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本报记者 郭 睿
 
大学生把高甲戏搬上校园舞台
 
  今年5月22日,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在厦门理工学院举办了一场“弘扬正能量 感受闽南古韵”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其今年度“三爱”主题教育进高校系列活动的序幕。
 
  在厦门理工学院信息中心报告厅,开场表演《剑舞》瞬间就抓住了师生的眼球,以情动人的折子戏《五步送哥》、风趣幽默的折子戏《公子游》让师生对高甲戏有了直观认识,感受到了高甲戏的艺术魅力。剧团还精心策划上演了一出防范电信诈骗的现代剧《套路》,让高校师生看到这门传统艺术的现代生命力。
 
  现场,金莲陞高甲剧团还带来一个特别编排的节目《行当展示》,它全面展示高甲戏生、旦、净、丑各行当的表现风格,包括肢体语言、武功和大的唱段展示,以及翻、滚、爬、跌等戏曲基本功。演出结束后,剧团邀请同学们上台与演员互动,满足了大家对高甲戏的好奇心。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副团长陈炳聪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高甲戏的发展起源、地域分布、角色特点、演奏特色等戏曲知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秋玉同学说:“演出让我领略到了高甲戏的古典美,这种演出、讲解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非常好。”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易敬贤同学表示,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戏剧,发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之美,从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高甲戏进高校的脚步在5月、6月陆续展开。活动还走进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同样用表演、讲解、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高校学子认识高甲戏、喜欢高甲戏、对传统艺术心怀热情。事实上,早在2008年,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就主动与我市各大高校对接,送戏进校园。“戏剧的传承需要年轻人,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高甲戏、愿意来看戏甚至来学习演戏,是我们非常期待的。”陈炳聪告诉记者,自从“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来,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从未缺席。
 
  除了进校园,剧团还把高校学子请出来,请到集美学村福南堂,这个陈嘉庚先生为丰富集美学村的文化生活而亲自主持修建的场所,让高校师生走进演员的一天,了解一台高甲戏的台前幕后。曾经有名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的学生在参加完剧团进校园的活动后,还主动找到剧团学艺,并把学到的节目搬上了校园演出舞台。
 
优秀传统文化 多形式亮相高校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作为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高甲戏,还有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之南音进校园专场演出、闽南地方戏精品剧目之歌仔戏进校园专场演出、厦门青年民族乐团进高校之城市学院专场演出等,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学子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提升了高校学生的文化素养。
 
  作为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新生力量,今年,厦门市南乐团把活动办进了厦门华厦学院。6月11日,乐团采用表演、互动、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为厦门华厦学院师生送上高雅艺术进校园南音专场《御雅清籁》。“厦门市南乐团有进校园演出的传统,参加在厦‘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们更注重节目内容的精挑细选,用经典曲目弘扬正能量,让学生感受南音魅力。”厦门市南乐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演出采用的是表演、互动、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年学生介绍南音历史、演奏乐器、唱腔特点等,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情欢迎。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也为青年学子带来芗剧折子戏专场表演。《李逵下山》《安安寻母》《周仁哭妻》《沈园绝唱》……舞台上,艺术家们唱念俱佳,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舞台下,师生们如痴如醉,或被演员的扮相、身段吸引,或沉浸于动人剧情里。“芗剧进‘嘉园’,让广大师生有了一个与芗剧这一艺术瑰宝亲密接触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大学生们通过看戏,看见了文化、看见了传统、看见了传承,也看见了一方水土。”校方表示,从2010年开始,该校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宣传部的号召,深入广泛开展“三爱”主题教育,用心设置像“戏曲进校园”这样令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根植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信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据悉,除了传统戏剧进校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还将举办“传承弘扬节日文化 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系列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举办“花好月圆庆中秋”活动、“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重阳敬老主题活动等,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让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多样化的形式扎根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