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田,它的名字叫“嘉园”

撰稿:学生新闻社 余依凡 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陈婕 林汇鑫 刘伊诺 周鸿恩 刘明昊 马晨晨  
2019-07-01
  
1/9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深情若能浅谈,大概是未到浓时。4090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来自远方,又将归于远方,在分别的“渡口”,他们湿润晶亮的眼神变得绵长,温暖有力的手愈加缓慢——是不舍啊,朝夕相处的“嘉园”。再一次凝视,再一次挥手,从此,心里就有了一亩梦田。
 
  7月1日上午9点,我校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浓情启幕。今年,我校将在3天时间里连续举行9场毕业典礼,送别4090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说过,“刚刚好,看见你幸福的样子,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这描述的不正是又一年亲手为每位毕业生援正流苏的王瑞芳院长的心情吗?他说:“大家或许有些许伤感,但我为各位毕业生同学们感到高兴。你们羽翼丰满,是时候去搏击长空,自由翱翔了!”
 
  在典礼现场,幸福着毕业生们的幸福的还有: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戴一峰、鲁同安、雷锐生、刘暾东;党委副书记王洁松等校领导。来自各院系、各行政部门的师长,以及从天南海北汇聚而来的家长、校友等各界关注嘉庚学院发展的人士也盛装出席,共同见证毕业生们的荣耀时刻,分享他们甜美又酸涩的离“嘉”心情。
 
  王院长回忆起毕业生们和“嘉园”共同成长、彼此成就的这些年。他对每个院系的特色与成绩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带领每一场毕业生重回专属于他们的“嘉园”时光。
 
  “因为你们的加入,嘉庚学院成为了一所更加精彩、丰富、多元、优秀的大学。这几年来,好消息接踵而至,嘉庚学院不仅常年占据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独立学院榜榜首,还两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位居全国高校前200强、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第一名……”他说,嘉庚学院正意气风发地朝着新一轮跨越迈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嘉庚学院一定会实现“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高远愿景。
 
  办学16年来,一批又一批“嘉”人践行着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嘉”,是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新时代大学生;走出“嘉园”,是动手能力强、沟通能力出色、擅长组织策划、颇具创新意识的嘉庚学院毕业生。王院长以两份权威报告为2019届本科毕业生壮行:2018年11月,在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的《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月薪调查报告》《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晋升调查报告》中,嘉庚学院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列全省综合性大学第四,毕业生晋升总监级高管人员占比高居全省综合性大学第二,“(这)充分证明了嘉庚学院毕业生的素质与能力位居全省大学前列”。
 
  作为大“嘉”长,王院长寄语远行在即的毕业生们,继续发扬光大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遭遇挫折和困难时,用它来激励自己奋力拼搏、勇敢向前;在有所成就时,用它来劝诫自己切勿自满、继续攀登。他希望毕业生们眼中有星辰,心中有阳光,脚踏实地,不负光阴;常怀感恩之心,牢记“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勤于实践、乐于创新、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去开辟事业的广阔天地,成就属于自己的不凡人生。
 
  有别于王院长的谆谆嘱托、温柔寄语,作为毕业典礼的主角,毕业生们将澎湃的离情、饱满的翱翔之志揉成一句句滚烫的话——“嘉园”的时光汇聚成名为“回忆”的宝藏,将被我们铭记于心,伴随一生;四年前,我除了梦想,一无所有,四年后,我收获颇丰,我成了父母的骄傲,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嘉庚学院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怎样去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一次次红了眼,一次次哽了言,“谢谢您,永远的‘嘉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9位毕业生代表,还有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企业代表等27人也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他们把人生经验、美好祝福装进“锦囊”,礼献毕业生。(小编注:4组共36位发言人的金句语录将在后续报道中精彩呈现,敬请期待、围观)
 
  毕业典礼上,校领导宣读了2019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决定、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和2019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今年共有352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场还举行了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138名毕业生被聘为校友联络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想念。凤凰花开,骊歌唱响,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永远的“嘉”人要远行了,祝愿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上心中有山,永攀高峰;眼里有海,坦荡可爱。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