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至上,事业为先” 我校举办2019年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撰稿:学生新闻社 阮桢 黄淑婷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2019-07-01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6月27日上午,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国家至上,事业为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年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会上,24名来自各行各业的2018届、2019届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嘉园”生活的感悟,畅谈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芳,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主任叶志筑和毕业生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创业不仅能让自己学以致用,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能获得成就感”“待我学成归国,定报效祖国,感恩母校”“我们会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我希望能学以致用、尽我所能投入到军队建设中去”……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中,2018届毕业生代表詹铮毅,2019届毕业生代表胡宇航、张馨文、陈盛雄、郑烨瞳、黄逸超、刘学文、张焕作了主题发言。
 
  此外,2018届毕业生代表杨延文,2019届毕业生代表焦铂淞、刘羽曦、高梦兰、李舒婷、张睿晨、廖子圣、彭旭甫、杨子坤、谢玮娜、黄睿、吴浩林、张彬、李睿、房志阳、陈禹辛等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会上,王洁松、苏锦俊、夏靖波、罗芳、李波、叶志筑等为毕业生代表赠送了纪念品,并且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建议。
 
  夏靖波对毕业生们的建议是:一是要学会做人,在顺境中不要骄傲自满,在逆境中懂得容忍和保持耐力;二是要设定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前进;三是小事业成功靠机遇,中等事业成功靠能力,大事业成功靠品德、看操守。苏锦俊也认为青年人要培养好的品格,“要有品格操守,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还表示,嘉庚学院的核心办学理念是“以为学生为中心”,“学生取得成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的理念也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一种体现。
 
  在总结讲话中,王洁松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代表们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他们向今年毕业的全体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还送上了四个 “锦囊”,助力毕业生们更好地前行:一是勇于担当,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每一个人都要做奋斗者、做追梦人。他希望毕业生们无论是身在何方、所为何事、处于何位,都要矢志爱国报国、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时代责任、履行历史使命;二是勤于学习,他认为学校阶段的学习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驿站,离开学校意味着新形态、新模式学习的开始。他建议大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仅要学实用和实务的知识,而且要学处世和处事的知识,用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实践,锤炼思维能力;三是常念父母,他认为“孝”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中为先、为大,也是中国式家庭亲情关系的特色、优势。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多和父母联系、沟通,不光报喜也要报忧,多回家看看;四是情系母校,他指出,大家离开“嘉园”,但还是“嘉”人、一辈子的“嘉”人。嘉庚学院对学生的关爱是终生的,通过校友会继续和同学们保持联络,“母校会一直关心着你、支持着你,‘嘉’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毕业生代表发言集锦


 
  姓名:詹铮毅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校友
  毕业去向:创办漳州市绿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起,詹铮毅开始接触室内空气检测与处理的相关业务。毕业之后,他创办的公司专注于室内空气检测与治理领域。2018年9月,该公司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关于创业,他表示,创业不仅能让自己学以致用,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能获得成就感。总结自己的创业经验,他说:“多与高人来往,勤与能人共事,乐与众人分享,常与亲人相伴”。
 
 
  姓名:杨延文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8届校友
  毕业去向:创办学之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杨延文自大二就开始创业。他说,学校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我特别感谢母校给我的大学环境,我为自己成为嘉庚学院的校友而感到自豪。”他坦言,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迷茫都是自我突破的契机,并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是想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工作、创业,最重要的得学会认识自己,学会更好地和别人相处。
 
 
  姓名:胡宇航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校友
  毕业去向:即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读研
 
  胡宇航眼中的“嘉”包容且开放,“它鼓励、支持我们去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大学期间,他每学期都是专业第一,共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发表了1篇核心论文,获得了7项专利。“我想创业,但是我发现自己的实力不足,还需要扩展人脉、积累资源。”他尝试过创业,但最终选择了继续深造。对于未来,他充满了自信与期待,“待我学成归国,定报效祖国,感恩母校。”
 
 
  姓名:张馨文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届校友
  毕业去向: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大学期间,张馨文,她既是敲代码拿一等奖学金的理工学霸,也是舞台上光芒四射的文艺拉丁舞舞者,还跨专业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专业。她用丰富和无悔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正是在“嘉”的丰富经历,让她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找到了真正的兴趣所在。“我要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同学和朋友们的鼓励,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备考环境。”
 
 
  姓名:陈盛雄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届校友
  毕业去向:考上公务员
 
  在过去一年里,图书馆是陈盛雄每天打卡的地方。他说,在备考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面对挫折,学校15周年校庆主题词“把握机遇、不忘使命、实现跨越”给了他前进的力量,“这句话不断地鼓励着我,让我越战越勇,不断超越自己。”即将成为国家行政队伍的一员,陈盛雄表示,“我们会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带到工作中去,把嘉庚学院的良好形象带到各行各业去。”
 
 
  姓名:郑烨瞳
  所在院系:艺术设计系
  毕业去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
 
  虽然刚开始的时候,郑烨瞳周边的人不怎么理解她的选择,但从始至终郑烨瞳都很坚定,“参加西部计划,对于我、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短暂的志愿服务,更多的是一次人生的历炼,让我们得以在青春的大舞台上展现自我。”她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大学生实现理想、奉献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更多人加入这支队伍,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姓名:黄逸超
  所在院系:机电工程学院
  毕业去向:参军入伍
 
  “获得了珍贵的友谊,宝贵的知识,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黄逸超说自己在大学期间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应届生,他在未来的选择上也迷茫过,在综合所学和国家、社会所需之后,他做出了坚定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希望能学以致用,尽我所能投入到军队建设中去。我自豪于自己选择的道路。”
 

 
  姓名:刘学文
  所在院系:机电工程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福建省国家电网光泽县供电公司
 
  “嘉庚学院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刘学文透露,在四年之前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懵懂少年,经过大学的学习历练,自己已经有能力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在就业选择的问题上,他结合老师的建议和自身的情况,最终选择备考国家电网回家建设美丽家乡。他说,备考是一种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最重要的是坚持。
 
 
  姓名:张焕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
  毕业去向:就职于戴尔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在外企工作,张焕在工作中大多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她透露,很后悔大学时没有将英语学到家,为了做好工作,她只能努力地去提升自己,去适应工作环境。以此为例,她说自己并没有很厉害。她希望大家能在机会来了之前做好准备,“只有做足了准备,人生才不会有那么多叹气跟遗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