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为校友打造永恒的精神“嘉园”

来源:厦门晚报 第A11版:今日·都市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嘉闻 图/林汇鑫 朱鲜艳 刘明昊 杨晖煜
2019-06-17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欢迎你。林汇鑫 摄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嘉闻
 
  “16年前,我见证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揭牌;16年后的今天,我来到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现场。16年,这是历史的跨越。”昨天,厦门大学全球范围内第95个校友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成立,厦门大学原校长、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颁发首届理事长牌。他说,这标志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真正成为一所成熟的大学。
 
【成立大会】
 
嘉庚学院全球校友 有了共同的“家”
 
■厦大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朱鲜艳 摄
 
  在成立大会上,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与朱崇实、王瑞芳以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共同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会揭牌。邱伟杰说,这意味着嘉庚学院校友工作正式进入规范化、组织化、制度化运营的新阶段,“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校友会的成立,为这所学校‘终身教育’‘终身服务’以及‘终身关怀’的工作理念提供了一个新的载体和有力抓手;也为每位校友打造了一个永恒的精神‘嘉园’,为大家向人生目标发起冲击‘嘉’油助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2007年拥有第1届毕业生,今年夏天即将迎来第13届毕业生。届时,该校校友总数将突破4万人。
 
  “以学生为中心是嘉庚学院的核心办学理念,我们所说的学生不仅指在校生,还包括校友。我们希望,给予嘉庚学子们的不仅仅是在校期间的关怀,而是终身关怀。”王瑞芳在成立大会上说,从现在起,嘉庚学院全球校友有了一个共同的“家”,校友会将进一步拓宽校友服务内容,丰富校友服务内涵,让服务校友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制度,推进地方校友会建设,建立覆盖面广、布局合理的校友网络;进一步搭设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联系的平台。
 
  据悉,经过16年的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已成长为全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全国数百所独立学院的翘楚。朱崇实曾说“(嘉庚学院)取得了令所有厦大人感到骄傲的优良业绩!”
 
  截至目前,厦大嘉庚学院已经成立了11个地方校友会和16个院系校友会。
 
【办学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 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与自主选择
 
■高考学子和家长参观校园。 刘明昊 摄
 
  厦大嘉庚学院这所以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大学,带有与生俱来的使命感。院长王瑞芳说:“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民办高校中要有一些精英大学,嘉庚学院就有这样的抱负。”
 
  在这所“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推行的是“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学生在入学后拥有一次转专业的申请权,也可自己选择上体育课的时间和内容,还可利用答疑制度,接受老师“一对一”的辅导和帮助。
 
  学校尊重每一个学子的个性发展与自主选择。在这里,学生有机会接受注重师生互动的小班教学,也有机会在国际班置身纯英文的专业学习环境,还有机会在学校建立的众多实习基地中体验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快乐……
 
  一切都源自“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建校16年来,嘉庚学院坚持运用这一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
 
就读有福利 想出国留学还有多种选择项目

■校庆嘉年华活动。 杨晖煜 摄
 
  假如你选择了厦大嘉庚学院,你会惊喜地发现,这里除了有针对优秀新生的“巨额见面礼”(2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优秀新生奖学金)外,还有一些隐藏的“福利”。比如,想出国留学的你可以有多种选择项目,嘉庚学院自办学以来,已与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等国家的多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并与22所海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同时,也积极与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高校展开交流活动,与5所台湾地区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形成2+2、3+1、3+1+1、4+1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学子们提供了多元选择。
 
  办学16年来,厦大嘉庚学院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的发展思路,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的人才。2018年11月,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月薪调查报告》《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晋升调查报告》,厦大嘉庚学院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列全省综合性大学第四,毕业生晋升总监级高管人员占比高居全省综合性大学第二。
 
  “我第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堪比五A级景区的美丽校园!”“这里不仅校园美丽,还有一群心灵美丽的好老师。”“这里有丰富的课程,多彩的社团,还有独特的四季假期(寒暑假+春秋假)”……招生季来临,厦大嘉庚学院又一次张开怀抱欢迎广大高考学子:“请加入我们嘉庚学子的行列吧!”
 
【名片】
 
  姓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年龄:16岁
 
  住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
 
  电话:0596-6288416
 
【荣誉】
 
  ●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
 
  ●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
 
  ●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
 
  ●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
 
  ●品牌实力独立学院
 
  ●综合实力独立学院
 
  ●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
 
  ●国际化办学典范高校
 
  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厦大嘉庚学院位列全国普通高校第180名、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第1名;在《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学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第179名、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