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跟着日本大学生“变身”樱桃小丸子

厦大嘉庚学院开展中日交流活动,带中国孩子体验日本校园文化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嘉闻
2019-03-25


▲中国学生穿上日本小学生校服,“变身”樱桃小丸子。 (厦大嘉庚学院 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 嘉闻)享用饭团、味噌汤,感受茶道,参与讲座,体验手工制作……前天,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6位日本大学生带领厦漳两地的300多名青少年当了一天“樱桃小丸子”。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本次活动以“日本校园文化体验日”为主题,是2019年度中日大学生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交流中心、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联合主办。去年10月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落户的这扇交流之窗,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在中国境内设置的第15处中日交流活动基地,同时也是福建省第一处。
 
  “每年3月和9月,我们都会选拔日本大学生团队来到中国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在活动现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中交流中心稻田久美子女士介绍,“这次,我们从50个参选团队里选出5个来到中国,并投放到不同的基地开展交流活动。”
 
  来到福建进行交流的6位日本大学生是日本爱知大学的团队,他们的策划主题“日本校园文化体验日”以其成熟的可操作性和较好的趣味性胜出。比如,在日本小学生校服体验环节,一顶明黄亮眼的小帽子、一个方方正正的双肩包就轻松吸引了一大波青少年朋友的目光,大家排起长队等候体验、留影。
 
  “这就是交流的意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日语系主任余逸文说,6位日本大学生在活动开始前3天就抵达该校,并与该校日语系学生同吃同住,共同筹备活动,在合作中交流,通过交流促进合作。“可以说,今天的‘日本校园文化体验日’是中日大学生合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