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了解一下,这是我“嘉”2018年十大新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9-01-02


 
我校再登综合实力独立学院榜首  获评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
  

  在2018“回响中国”腾讯网年度教育盛典的教育产业价值榜评选中,我校再次荣登综合实力独立学院榜首。我校连续8年入选该榜单并位居榜首。
  在2017-2018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聚焦中华”教育盛典中,我校获评2017-2018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全国独立学院仅两家获此殊荣。
 
 
高校满意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评选  我校名列全省前茅


  2018年11月,在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的《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月薪调查报告》《福建省本科高校毕业生竞争力之晋升调查报告》中,我校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列全省综合性大学第四,毕业生晋升总监级高管人员占比高居全省综合性大学第二;在全省本科独立院校与民办高校中,我校这两项指标均毫无疑问位列榜首。
  2018年12月,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发布了各省20所考生最满意高校名单。我校在福建省高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厦门大学。
 
 
我校喜迎15周年校庆  师生校友共同为“嘉”庆生


 
  2018年,我校建校15周年。
  15周年校庆以“把握机遇 不忘使命 实现跨越”为主题,以师生校友唱主角,开展了庆祝大会、校庆晚会、校友歌会、校庆论坛、校庆讲座、办学成果展、校庆摄影展等系列庆祝活动。各院系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庆期间,3300多名校友从四面八方赶来。一批杰出校友、热心企业、地方校友会、我校教职工以捐钱捐物的方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校办学15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合作高校纷纷向我校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和庆贺。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媒体报道了我校的办学成果和15周年校庆的盛况。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带队赴我校调研  充分肯定“嘉”绩

 
  2018年1月3日,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带队赴漳州校区调研,并与漳州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张荣校长充分肯定了嘉庚学院十五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嘉庚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育人为先”,要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从能力、知识、素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地培育人才;二是要“需求牵引”,要以需求为导引,以需求为动力,开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三是要“特色制胜”,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特色、文化特色等,形成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四是要“内涵发展”,要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他指出:“嘉庚学院是一所充满希望、充满前途、很有吸引力的大学。作为母体学校,厦门大学将进一步给予强而有力的支持,希望嘉庚学院能抓住历史机遇,早日实现发展愿景。”
 
 
我校掀起“大学习”热潮  举办300多场学习教育及庆祝活动


  2018年,我校掀起了“大学习”热潮:校党委制定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实施方案》,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学习体系;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6讲、“先锋讲坛”5讲(总第11—15讲);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教师研习社和举办第七期党员“读书班”(7期共计244名党员参加);全面推广微党课,开展了20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党建理论报告员队伍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开展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20余场。
  此外,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校举办了组织师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活动。2018年12月12日,由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我校主办的“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在漳州市人民剧场上演。


共谋双赢发展  我校与龙海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我校重视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6月13日,我校与龙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科技合作、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五大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
  在校企合作方面,我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目前,我校拥有校企合作创新平台8个,已同339家企业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科研实力持续提升  连续6年获国家级科研基金立项

 
  2018年,我校加大力度,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科研工作,科研实力持续提升。教师获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11项。其中,省高校人才计划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这是我校教师连续6年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立项。
  我校也非常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2018年总共举办了58场讲座,包括3场“鹭江讲坛”、1场“芝山讲坛”、12场专家讲座、3场大师讲座、2场校庆系列讲座、37场教师公共学术讲座。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
 

  2018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为推动厦门地区中日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10月24日,“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在我校正式启动。这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在中国境内设置的第15处中日交流活动基地,同时是福建省第一处。
  这一年,我校与境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分别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台湾海洋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至此我校与22所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英国赫尔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多所境外合作高校代表团来访我校;2018年3月、5月、11月,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先后率团赴台,参访台湾大学等多所高校。
  2018年,我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17日,在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访问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哲学与人文学科的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在我校开展了3场大师讲座和5场主题活动。


智能汽车竞赛国赛和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8年8月22日至25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和2018新一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是福建省第一所承办智能汽车竞赛国赛的高校,也是全国第一所承办该赛事总决赛的独立学院。我校承办工作得到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织委员会的高度认可,被授予“特殊贡献奖”;智能汽车队斩获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学校获评组织贡献奖。
  此外,2018年12月16日至18日,福建省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福建赛区预选赛在我校举行。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参赛的11支队伍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其中3支队伍顺利晋级国赛(占晋级队伍的3/8),成为本届比赛最大赢家。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校学子竞赛表现优异,在多项赛事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金一银、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近500个。
 

迎来4713名新生  送别4156名毕业生

 
  2018年,我校招收本科生4690人、硕士研究生23人(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其中,105名优秀本科新生共获412万元新生奖学金。 
  这一年,我校送别本科毕业生4133人、联培硕士毕业生23人。本届联培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共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获得厦门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5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