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刘斐: 青春四年忆,一生“嘉”缘情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刘茜  
2018-12-27


 
  人物:刘斐
  2011届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校友
  漳州市浦惠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漳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我家很近,就在漳州,所以毕业后有空,就会回到母校,重温一下熟悉的时光,在操场里走一走,去教室里坐一坐……”对母校,刘斐有很深的感情,在他的眼里,母校是一个处处充满回忆的地方。“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爱情。‘嘉’于我而言,不仅仅是母校,更是生命里最深的眷念。”
 
求学“嘉园”  收获成长
 
  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带着对大学的无限憧憬,2007年9月,刘斐踏进了嘉庚学院的大门。“那时候对这个美丽的地方充满好奇,塑胶球场肆意奔跑的青春,南洋楹林散发的淡淡清香,锅包肉、炸鸡排、香咖啡的小吃三宝……”直到现在,提起当年的校园生活,刘斐依然滔滔不绝。“07年的校园还不像现在这样树木阴翳、设施完备,但我很喜欢在‘嘉’师生之间的融洽氛围。”
 
  在“嘉”时,他担任过学生干部,还会做兼职来锻炼自己,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毕业之后,刘斐到漳州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了公司的物流主管,后来又成为了公司产品销售经理。“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让我能提前接触社会,帮助我毕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
 
  “学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我在学生时代就埋下了创业的种子。”今年,刘斐也开始创业,拿下了产品的区域代理。在电商巨头冲击,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当下,如何把传统贸易行业做新、做活,打破传统行业的壁垒,发展传统行业的新面貌,成为需要他一个一个去解决的难题,刘斐认真踏实、紧跟时代,不断适应市场、一路向前。
 
“嘉”遇爱情  修成正果
 
  茫茫人海,孤舟摆渡,相遇已然是难得的缘分,但最浪漫的莫过于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志趣相投的另一半。“嘉园”对刘斐而言,还有更特别的意义。
 
  大二时,刘斐认识了比他小一届的金融学专业学妹廖廷慧。慢慢地,相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让两人渐渐靠近,成为校园情侣。“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目标方向一致,然后一起奋斗。”他认为,处在大学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是可以谈恋爱的,但大学最理想的恋爱状态应该是志同道合,共同努力。
 
  毕业后,他们从“校园情侣”晋级为“校友夫妻”,还专程回母校拍了婚纱照。三年前,他们又从幸福的二人世界变成了美满的三人小家庭,一个小名叫“可乐”的“嘉”二代出生了。
 
  “你看他,当初就不该取名叫可乐,现在黑不溜秋。”刘斐笑着打趣道。在“嘉园”成长,也在“嘉园”收获幸福的刘斐,对“嘉园”的感情多了一份对家一般的眷恋。
 
“漳”开怀抱  欢迎回“嘉”
 
  2016年4月16日,本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在漳州的“嘉”人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筹备已久的漳州校友会正式成立了。
 
  得知漳州校友会筹备的消息时,刘斐主动加入到筹备工作组中,和其他的热心校友们一道为建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漳州校友会而忙碌着。
 
  “校友会的建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它需要筹备组全体成员有一颗热爱母校的心,还得有强大的执行力。”刘斐回忆起那段时光时说道,“每次开会大家都在一起热烈的讨论,这种感觉就像在校时担任学生干部一样,发邮件、定方案、做材料……事无巨细,头绪繁多,不能不说是一件苦差事。但我们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因为它很有意义。”后来,他成为漳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当被问起为何愿意参与校友会筹备时,刘斐说道,虽然离“嘉”,但我们还拥有一样的名字——“嘉”人,无论何时,我都愿意为“嘉”付出。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