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6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撰稿:林敏芳  
2007-04-27
  2006年,我院各项工作硕果累累。为回顾2006年的工作成果,由学院管理层发起的2006年度学院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各系主任、专职教师、行政职员的认真评选已圆满结束。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1、嘉庚学院欢迎您——2006年“校园开放日”专题报道
  编者按:2006年6月18日,我院举办了第二届“校园开放日”活动。第二届“校园开放日”延续了第一届的风格,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亲临现场,深入了解我院,为广大考生提供提前“上大学”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家长论坛”活动,邀请家长到校举办讲座和进行座谈,为家校之间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及其家长,取得了圆满成功。我院优厚的办学条件、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备受来访者的好评;各大媒体也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自2005年我院在福建省内首推“校园开放日”活动以来,经过第一届的尝试,第二届的探索和发展,“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已成为我院的一项常规活动。

  2、我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再次于全国性比赛中获奖
  编者按:我院艺术设计系03级谢文娟同学,在第四届《包装&设计》新星奖设计大赛暨“世界学生之星”包装设计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优异奖。这不仅体现了我院学生在设计上有所收获,也证明了我院艺术设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进步。越来越多的嘉庚学子凭借自身杰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各种大赛中崭露头角,我院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印证。

  3、院长与学生对话会专题报道
  编者按:作为我院的一项传统,院长每学年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学生通报学院的办学成果和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也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建议,为学生答疑解惑,2006年3月份,我院面向03级、04级、05级学生分场举办“院长与学生对话会”,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来到学生中间,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为学生们解答各种疑问,学生皆感受益匪浅。

  4、嘉庚学子血样速递美国 为华裔患者带去生机
  编者按:我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和支持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学生也都具有较高的社会荣誉感和奉献社会的精神。2006年11月我院英语系的大四学生翁添武在厦门市中心血站接受血液标本采集,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标本通过速递公司运往美国,与一位华裔白血病患者的血液进行高分辨配型。虽然最后没有配对成功,但是这已能充分体现我院学子奉献社会的勇气和决心。

  5、对外交流合作再迈坚实步伐 我院日本之行收获颇丰
  编者按:我院自建立以来就致力于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合作,先后与英、美、日、加等国的几所实力雄厚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广泛的国际合作不仅为嘉庚学子的求学开拓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而且对于我院学习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06年12月,我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李初环、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一行前往日本,对我院姊妹学校长崎国际大学、长崎短期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武藏野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我院分别与长崎国际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达成了“2+2”合作办学协议,还与长崎短期大学、武藏野大学以及日本著名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此次日本之行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院外交流与合作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烛光莹然——优秀教学奖专题
  编者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院一直注重奖教工作。为了激励教师积极钻研业务,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带动我院教师队伍往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方向发展,实现我院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学院每学期都会对教学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2006年,我院各项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众多教师辛勤的汗水。为此,我院在2006年进行了两次优秀教学奖的评选,以此激励众位老师,以更加蓬勃的激情投入到教研工作中,为嘉庚学院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7、严抓考风考纪 切实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编者按:我院自成立至今始终强调学习风气和纪律的重要性,针对学生考场违纪行为出台了一系列的处罚规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多项学生管理制度涉及到了对考场纪律的要求以及对考场不当行为的惩诫。我院教务部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明晰监考人员职责,严抓考风考纪,以此推进我院学风、考风建设。

  8、开省内独立学院先河,我院成立法学院
  编者按:2006年11月19日,我院开创省内独立学院的先河,成立了法学院。我院法学院采取独特的教学模式,基础专业课由课堂教学和小组讨论组成,可以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法学院还不定期组织辩论赛、演讲比赛和模拟法庭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创新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达到多法系的兼收并蓄。我院法律系目前一共拥有五百多名学生,设有法学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目前已经和省内多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成立法学院将促进我院法律系更好、更迅速的发展。

  9、“就业直通车”开进晋江 校企合作又谱新篇章
  编者按:2006年11月,我院03级九个专业的45名应届毕业生搭乘我“就业直通车”前往晋江5家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并递交各自的简历,希望可以在这些大企业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就业直通车”适应市场变化,改变了过去由企业“走进高校”招聘的方式,转而把人才“送出去”。由学校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对准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组织报名竞争“就业直通车”名额,然后把学生直接带到企业。对学生而言,搭乘“就业直通车”去实地参观企业,在现场进行就业咨询,可以真实地感受工作环境,缩短与企业的适应期,对今后的求职是一笔宝贵的经验。学院作为“就业直通车”活动的主要筹划者,希望能通过“就业直通车”和企业创建学生实习基地,达到学校培养人才、企业录用人才、学生找到工作的“三赢”效果。

  1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实现学院办学愿景——记院长与专任教师恳谈会
  编者按:我院自成立之始,就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为了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增进学院与专任教师的沟通交流,我院创立了院长与专任教师恳谈会制度。院长与教师恳谈会旨在让专任教师更加明晰学院关于专任教师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了解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也为专任教师提供了一个咨询和意见反馈的渠道。这种创新形式加强了学院与专任教师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学院与专任教师之间达到了良好的沟通和互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