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10-25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厦门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信息公开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渠道,嘉庚学院从办学之日起,就坚持信息公开、透明,积极主动与社会各界交流、沟通。本年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阳光治校。2016-2017学年,学校进一步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中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完善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构建了以学校官方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手机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与校报、校园广播、校园公共宣传空间(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相结合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2016-2017学年,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充分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多元的信息服务,信息量大,服务功能强,全年不间断更新,总访问量已达3500多万人次(自2004年4月9日开始统计),高峰时每日访问量可达2.5万人次以上。2016-2017学年官网访问量达360万人次,全站更新文章(含文字、图片、视频)1810篇。学校网站设有招生咨询在线、交流合作咨询在线、教务咨询在线、人才咨询在线、就业咨询在线、学工咨询在线、后勤咨询在线、校友联谊在线、校园开放日专栏、在校生家长专栏、幼儿园咨询在线等留言板,各单位均有专人负责回应咨询,答疑解惑。学校网站还设有“校园服务在线”栏目,以便利师生为出发点,为师生们提供各类事项申报、受理、办理、监督等一站式服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通官方微博的高校之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于2010年3月5日开通,目前拥有粉丝近68000人,发布信息近13000条,其中2016-2017学年发布信息2264条。2013年11月8日,为更好地面向学生提供信息服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设了拟人化官方微博@厦小嘉,@厦小嘉被定位为是学子们的最贴心的小伙伴,经过3年的运行,@厦小嘉已经拥有了17400多名粉丝,发布了9100多条微博,其中2016-2017学年发布信息1603条。
 
  2013年2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通官方微信,目前已有粉丝近27000人,2016-2017学年粉丝增长了近6000人,发布信息708条。2016-2017学年,学校官方微信加强内容策划,完成微信菜单“微信矩阵”的增设,对微信栏目进行调整,进一步丰富了平台的内容与形式,加强了平台的沟通与服务功能。
 
  2016-2017学年,学校进一步推进网站群建设,提升了学校网站体系的建设水平,也大大加强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学校也通过易班公共号,为学生提供全面、便捷的实时信息服务。学校各单位已经全面建立起了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在内的信息公开体系。此外,学校与20多家媒体建立了联系,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各类信息。学校还每年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开放校园、接受咨询、进行沟通。
 
  (三)规范做好重点信息公开
 
  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清单》所列“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均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信公众号或二级单位网站、微博及微信进行发布,部分信息通过校教学工作大会、科研工作大会、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学术主管例会等形式进行发布。
 
  本年度,学校在招生工作、财务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十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公示力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福建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官网、招生办网站、宣传材料、微博、微信、手机网站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本科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录取进度、录取结果等。加强服务意识,通过微博、微信、QQ、网上咨询在线等方式,实时给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各类招生咨询服务。开通网上索取招生简章系统、网上录取通知书EMS编号查询系统,服务和方便考生。学校网上录取结果及时在招生办网站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及中共福建省纪委教育工委的工作指示,在招生办网站醒目位置公布招生工作校长承诺公告,并于校内公开栏张贴公示。校招生办编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手册》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手册》,对招生人员进行培训,对招生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招生监察工作“六不准”和“十条禁令”纪律要求,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严防因工作失误造成考生利益受损。学校同时加大和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布信访申诉电话,安排录取期间全天值班,由厦门大学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招生录取过程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信访申诉,努力做到快速反馈,耐心解释,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利益。在招生期间,无任何考生及考生家长申诉问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在实施“阳光工程”中的作法和实践受到社会和考生家长的好评,维护并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学校依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网站(http://zsb.xujc.com)主动、及时地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信息、录取结果等。在2017年招生录取期间,为方便考生及考生家长集中查询了解2017年各类招生信息,先后开通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7年艺术类招考专题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7年普通类招考专题网站等,同时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招生网等发送各类招生信息,其中微博发布130余条。招生办还通过QQ、QQ公众平台、企业号、咨询热线电话、留言在线等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提出的各类问题。据统计,通过招生办网站(http://zsb.xujc.com)公开招生信息197条。学校开设的招生咨询在线留言板,2017年招生宣传录取期间回复留言咨询数近5000条,同时参加了全国各地30余场现场招生咨询会、17场进中学活动,同时成功承办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福建省日报集团主办的2017年福建省高招咨询会(厦门站)活动,参会高校及单位180余家。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遵照《福建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闽价[2006]费154号)的相关规定,我校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上的项目、标准收取各项费用,并按规定通过校园网、学生园区公告栏、招生简章及福建省物价局网站向学生、社会公众进行收费公示。每年7月,财务部在该部网站上及时公布各年级各专业学杂费收费标准,同时向每位在校学生发送关于新学年学杂费缴交标准的电子邮件。
 
  代办费严格执行“按时收取、多退少补、不得盈利、据实结算”的原则,在财务核算上单独立帐、专项管理。我校每学期向学生公布代办费实际开支情况,并在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时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5类:学校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科研管理、财务与收费、图书与实验设备管理、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其他。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学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发布信息1810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发布信息3867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信息708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发展规划、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校徽校训、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特色、愿景和使命、组织结构等基本信息。
 
  2.关系学生、教职工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招聘录用、培训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餐饮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学费收取标准、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招标信息等。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2)校园媒体:我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腾讯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微信号:ILoveXujc)以及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3)社会媒体:2016-2017学年,我校通过各类社会媒体公开发布我校信息287条。
 
  (4)校报、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校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形式。
 
  (6)其他形式:通过教研活动周、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党代会、主管例会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我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学校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信息公开目录及公开路径,也公布了学校、各行政部门、各院系常用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网站开设了留言板,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时时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比较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被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在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意识与考核评价实效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学年,我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强化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运作效率,积极做好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最为关心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正确引导师生和社会公众依法依规对学校进行监督。
 
  2.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平台的特色与优势,提供更全面、有效、丰富的信息服务。
 
  3.加强信息管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信息管理水平。规范管理信息资源,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律研究,按照学校制度建设规划统一要求,逐步健全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2017年10月17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