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我们爱“嘉”如初】叶清祥:所有努力,时光都记录在册

组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图片:叶清祥 提供
2017-09-26


  姓名:叶清祥
 
  身份:日语系2007届校友,厦门世纪明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心语: 我还留着校徽、校园卡,就跟毕业证书放在一起。总觉得有这些东西在,我就不算离“嘉”太远太久。
 
 
  其实,6月的一个周末,我刚刚回“嘉”。
 
  那天,大雨倾城。我载着家人漂洋过海而来。我们从厦门的家来到这里的“嘉”,越靠近,我的话越多,忙着向他们介绍,与他们分享,关于我和我的“嘉”,这是一种自豪的表达,也是一份温柔的归属感。
 
  十年,毕业竟已十年。总觉得父亲和堂哥送我入学的那天就在不久前,也是夏天,也像最近这么热;还记得毕业时那种天高任鸟飞的自由心情,以为从此将不受约束,以为这就是成长的里程碑……多么单纯的那些年,后来我才明白,真真切切扑来的感觉首先是再也难以吃到像学校食堂那样又香又实惠的饭菜了,再也难以找到在学校篮球场打球的感觉了。
 
  可能,母校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都是一段回不去的美好岁月。也许是为了将这种遗憾降到最低,我的母校,嘉庚学院总是有意无意地通过四年朝夕相处,把一些值得永恒的东西赋予我们。比如,感恩之心、止于至善的精神,还有坚持做自己的勇气。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遇到客户询价时,你是直接回复一个价格,还是还有别的什么?我的做法是尽可能细致、全面地告诉对方可以提供且有助于对方深入了解产品的一切信息,“所有的努力,时光都会记录在册。”这样的信念,正是源自“嘉”的教导。
 
  进入职场7年后,我选择自己创业,执掌着一家年营业额达300万美元的进出口公司。当有日本客户问我:“你的公司没有生产,不用包装,连物流都不是自己的,你们有什么?”我告诉他:“感恩的心,感恩所有的遇见与收获。”
 
  这又是一份萌发于“嘉”的情怀。我想,它已经在我的心里生长得根深叶茂了。
 
  那天回“嘉”,一位校领导跟我们说:“‘嘉’是你们向人生目标发起冲击的起点,更是你们远航之后一直默默守望着的港湾。”是啊,我想我们一直要求自己不断成长既是源于“嘉”人的气质,也是一份想与“嘉”同步前进、彼此自豪的信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