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厦大嘉庚学院:魅力源自“以学生为本”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1-17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不久前,来自马来西亚的黄梅贵(Ng BeoyKui)教授从厦大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手中接过聘书,成为该校会计与金融学院首任院长。
 
  黄梅贵,曾在马来西亚央行任职12年,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教21年。很多人问他:“为什么来嘉庚学院?”他说,年轻的嘉庚学院唤起了他的工作激情,“我要在嘉庚学院的教育史上烙个印”。
 
  一所年轻的学校,何以有这么大的魅力吸引优秀人才?该校国际经贸系教授姚顺添说:“一切以学生为本,这样的大学值得托付与尊重。”
 
服务“圆心”
 
  无论年龄,只要是新进入学校的教师,都必须接受学校安排的全方位入职培训,而第一场培训一定是校领导主讲的校情介绍。每次,校领导都会着重强调,学校的组织结构不是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而是同心圆结构,圆心是学生,围绕圆心由内及外,则分别是教师队伍、行政管理团队和高层管理团队,外圈服务内圈,圈圈包容,合力发展,齐步前进。
 
  因此,相对于教师队伍而言,这个同心圆结构形成的秩序就是:教师要着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同时,行政管理团队和高层管理团队也要着力为教师提供到位的支持与服务。
 
  既然学生是同心圆的核心,教师队伍的水平和质量就成为重中之重。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这9个字从办学第一天起就被设定为嘉庚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目标。“嘉庚学院的成败主要在教师队伍。”王瑞芳说。
 
“有效”见长
 
  以学生为中心思路下的教学,其有效性在这所大学获得高度重视,因此提出“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就成为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鲁闽是一个“传奇”。2014年8月,入职刚好一年的他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循着学校大力倡导“科研反哺教学”的思路,孙鲁闽依托自己的科研项目,组建了一支学生团队,广泛招纳有科研潜质和科研意愿的学生参与科研实践,以研促教。今年刚刚毕业的薛骋就曾是这个科研团队中的一员,在孙鲁闽的指导下,她参与撰写的科研论文《燃煤电厂脱硫海水中溶解气态汞光还原影响因素研究》成功在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学术期刊《Water,Air&Soil Pollution》(《水、空气与土壤污染》)上发表。如今,孙鲁闽的学生团队有20多名成员,他们正在进行着3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长期以来,嘉庚学院对教师们在教学上的各类创新一直积极鼓励,专门设置奖项来奖励这些老师。“她不在乎你的出身,不在乎你的年龄,也不在乎你的背景,只要你能帮助学生成长,你就是有能力、有价值的。”管理学院张娜老师道出了不少教师的共同心声。
 
“家人”氛围
 
  嘉庚学院的学生想起自己的老师,心头总是泛起一股暖意。国际商学院2010级校友郭玉每逢返校,一定要先到老师们的办公室走一走。“早已把老师们当家人了。”她说。
 
  那满溢校园、暖如家人的师生情从何而来?
 
  在嘉庚学院,专任老师拥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并设固定的时间,解答学生们的各种疑惑。学生一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老师们聊聊。
 
  嘉庚学院还鼓励教师多参与学生的“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参与各种活动、赛事、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称这样的工作为“教师的服务性工作”。王瑞芳说,高校是一个学术人的共同体,所有参与其中的教师都应该具有主人翁精神,而服务正是主人翁精神的最好体现。
 
  从教师答疑制度到教师服务性工作制度的设计,出发点都是以学生为中心。正因为教师充分认可这一办学理念,并将其外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才酝酿出浓郁的师生情。如该校国际经贸系副教授卢晨所言:“嘉庚‘以学生为中心’的爱是一种大爱,而我们作为授业解惑的教师,每时每刻都沐浴在这种大爱之中并积极传播这种爱——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