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个项目在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9-19

  9月13日,福建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州大学落下帷幕。大赛决出了80个获奖项目(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50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个项目榜上有名,均获得铜奖。

  本次大赛分创意组、成长组、初创组三个组别,共吸引了88所高校的3万余名大学生提交创业项目6000多个,最终314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阶段。参赛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商务服务、制造业、公共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公益创业等多个领域,浮现出了一批富有学校特色、学科特色与区域经济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嘉庚学院跨专业组合胡宇航、黄靖、李芝龙、卓德财、黄子薇等设计的作品《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款折底封箱机。该作品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材料利用率高、用于多种型号箱体的包装等优点,能够有效地解决徒手折箱和封箱效率低等问题。胡宇航表示,目前作品已经进入实际产品调试阶段,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优化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还获得了福建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一方面提供实时反馈、报警和控制功能,另一方面提供每天环境污染的时空分布图,方便监护人选择户外散步路线。赵钱、朱泽安、刘一锌、杨香兰、陈思宇等学子专门为智能婴儿车设计的这款APP功能强大,能与当前的“宝宝树”、“亲宝宝”等母婴社群App互通互联,监护人可分享位置、照片及污染程度到社群,为宝妈们提供出行参考。

  由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黄家晨设计、名为《养宠大师》的平台,能够为广大宠物主人提供经验交流、宠物健康医疗视频问诊等服务。管理学院学子丁洛的项目《蜂巢摄影》主要为自媒体提供摄影、模特、穿搭建议等服务,并建立起摄影师信息库,方便客户有针对性地选择服务。

  在比赛现场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媚赞扬了嘉庚学子的表现。她说:“嘉庚学生发挥出了自身动手能力强的优势,项目与生活紧密挂钩,创意足。”她表示,学校会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创新创业项目,把项目推向市场。

  据悉,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团省委等联合主办,旨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力军,已成为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高校之间学习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