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厦大嘉庚学院“实力密码”全解析

来源:厦门日报 第A12版:数据新闻  
2015-07-15

>核心提示

  至少在福建省的独立学院中,厦大嘉庚学院被认为是“鹤立鸡群”的,这不仅仅因为她的背后“老板”是厦门大学,而且,这所大学在2003年成立后,没有用多长时间便赢得社会信任,名声日隆,这也绝不是“傍大牌”能“傍”得出来的。从今天开始的连续三天,我们带您从全新的角度来认识厦大嘉庚学院,看看她好不好,值不值得你托付。

  本版文/通讯员 李珊珊 本报记者 佘峥

这所学校如何“年轻有为”?  

  厦大嘉庚学院2003年成立,今年12岁。这些年里,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回来的院长王瑞芳带领他的小伙伴们实践他的教育理想——如何把一所大学办得名副其实的“以学生为中心”。

  一个细节是,嘉庚学院的学生每学期有权对教师教学进行两次评分,标准包括上课是否用启发式教学,是否认真批改作业等。一些得分低、学生不满意的兼任教师,可能不会再续约。

  荣誉榜

  2010年
  获得首批“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

  2011年、2012年
  荣登“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

  2013年
  荣登“回响中国”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榜首

  2014年
  荣登“回响中国”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榜首

学科建设

  本科专业12年增5倍

  2003年刚成立时,嘉庚学院仅有7个系、9个专业,458名学生。2015年,它设有5个分院、8个独立系、3个教学部、2个实践教学训练中心和1个科研中心,52个本科专业,79个专业方向,拥有在校本科生17790名、硕士研究生24名(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12年间,嘉庚学院在校生增长了37倍。

  与厦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嘉庚学院开始招收硕士生了!2014年,嘉庚学院首次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首批招收9个专业24名硕士生,涉及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水处理)、生态学、环境科学(生物-生态学)、建筑学、建筑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专业。这24名联培生将与厦门大学同期录取的同类同专业(方向)研究生实施同样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成毕业时,由厦门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15年,嘉庚学院新增4个招生专业和1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嘉庚学院共有13个专业、27名导师可招收研究生。

生源质量

  本一上线生源五年增40倍

  嘉庚学院的在校生不仅是“量”在增加,“质”也在增加,一个标准是本一上线人数,2009年,它招收新生中,本一上线人数是5名,到2014年,已经是209名,五年间,增长了40倍。

  其生源也日益多元——嘉庚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是福建省省属院校中省外生源比例最高的院校,省外学生人数占在校生人数的46.51%。

  11年发了2000多万新生奖学金

  有点难以置信,去年,厦大嘉庚学院颁发了522.5万新生奖学金,半个千万啊!但在11年前,它只发出去94万元。

  新生奖学金是厦大嘉庚学院为吸引优秀生源而设立的,始于2004年,嘉庚学院根据高考总成绩排名情况分别给予优秀本科新生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至2014年,总共发了2090.5万元。

  对于522.5万的新生奖学金,厦大嘉庚学院是“痛着并快乐着”——新生奖学金的提高,意味着生源质量的提升。

  新生奖学金发放情况


课程质量

  嘉庚学子为何能力这么强?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之下,从嘉庚走出的学生,日益树立起“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突出”的品牌形象,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对于嘉庚学院的学生,业界的普遍评价都是:上手快。

  学生获奖情况

  国际性赛事 获奖105

  全国性赛事 获奖645

  全省性赛事 获奖1155

  课程设置

  特写

  学校与学生互相“有爱”

  2007年厦大嘉庚学院第一届毕业典礼,校方郑重其事的样子,惊呆了不少小伙伴——每位毕业生都要穿着毕业服,上台从院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并援正流苏。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典礼因此异常冗长;持续三天,每天三场。在当时,这样做的大学没有多少所,即使到现在,也不是常见。

  由此也诞生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甜蜜的肌肉拉伤数据”,每年,他要为3000多名毕业生援正流苏:抬手、握手、拥抱、合影,这套动作要连续做3000多次。

  这组数据其实可以帮助人们看清一所大学对学生的态度,以及学生对她的感情。王瑞芳每年为毕业生援正流苏,都会有意外情况发生,譬如说,有一年,有位女生亲了他的脸颊,今年,一位毕业生秀了他的结婚证书,为的是和这个大家庭分享他的幸福。王瑞芳爆料,有更多的同学会悄声对他说“谢谢您”“您辛苦了”“我爱您”。

就业数据

  嘉庚学院毕业生“出路”如何?

  201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周年校庆,当时,4个校友中就有1个回“嘉”。这也显示这所大学在毕业生中的地位。

  那么,厦大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出路”如何?由于2015届毕业生数据必须到今年九月份才能明朗,我们以2014届的3564名毕业生为例来做解剖。 

  毕业生故事

  考哥大建筑系 在纽约当建筑师


郑晨(厦大嘉庚学院建筑学系建筑学2012届毕业生,现为美国纽约一建筑设计公司建筑师)

  2012年,郑晨同时被九所知名美国高校录取;2014年,她是纽约一家建筑公司的建筑师。2007年,她考入嘉庚学院。五年后,她把五年的作业集结成册寄给美国高校,征服了对方。她选择哥伦比亚大学。

  在哥伦比亚大学,她的老师大多都是获得建筑界诺贝尔奖——菲利克兹奖的大师们。她说,最怕的就是越活越平庸,这样就失去了学校教育我们的意义。她说,她的性格的绝大部分都是在母校养成的。她这样评价母校的老师:老师们年轻,因此能跟学生们打成一片。在嘉庚学院,她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他们通过交流探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思路。她说:“大学带给我的另外一个意义,就是让我学会了思考,让我面对未来不会困惑。”

  读完国际经贸 去英国学拍电影


陈文博(厦大嘉庚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经贸系2014届毕业生,现为英国金斯顿大学电影制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他大学读的是国际经贸,不过他的兴趣是拍电影,幸好学校给了他平台,他参与了学生团队组织的拍摄工作,自学视频剪辑软件,拍摄社团各类宣传片。毕业后,他怀着“电影梦”到英国攻读电影制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年初,陈文博导演的第一部电影《The Harsh Light of Day》从海内外2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厦门国际青年微电影节上获得“优秀电影奖”。这是一部全程在英国取景拍摄、英国本土演员演出的电影。它的难点在于: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国家,语言与文化差异成了第一道障碍,此外,剧本创作的多元化、演员的征集及选择、后期制作的紧迫性等也是他要面对的挑战。获奖后,他说,这是付出的回报。

  大三决定考研 如愿上了北师大


杨子京(厦大嘉庚学院2014届国际商贸专业毕业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从嘉庚学院到北京师范大学,从本科的国际商贸专业到硕士的心理学专业,杨子京实现了梦想。她认为,这得益于在嘉庚学院的成长和对自我的塑造。毕业后,她对嘉庚学院有了更多的感触,“嘉庚学院与其他学校不同,她的的确确、踏踏实实地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给了我们很多成长的空间。她为我们学生塑造的特质就是:自由、开放和个性。”

  大三决定考研后,一开始,她几乎将90%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回宿舍,早上英语,下午专业课,晚上政治,每天用将近12小时学习,她和另一个十分勤奋的研友做同桌,互相督促。2014年,她如愿以偿地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录取,众所周知,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创业第三年 在上交所挂牌


张飞鹏(厦大嘉庚学院2009届财政金融系毕业生,现为全球通家居生活馆CEO,属于国内最早抓住O2O机遇的一批人)

  张飞鹏和创业同伴在人生地不熟的广州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蜗居了半年后,2012年8月,全球通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张飞鹏任CEO。公司定位为以品牌经营和互联网体验营销的创新型家居行业运营商。

  艰苦的创业才刚刚开始,从西北、华北到珠三角,张飞鹏开启疯狂出差模式。经过多次整改,公司终于敲定了“线下体验线上网购,电商与店商相结合的O2O运营模式”。目前,公司已有3家线下体验店。不久前,全球通家居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张飞鹏回忆自己的大学,认为那是自己的一个集中增值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