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给了我美好的毕业回忆

撰稿:学生新闻社 钟淑敏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龙临  
2015-07-03


毕业生钟淑敏(右)说:“‘嘉’给了我满满的毕业回忆。”

  毕业生:钟淑敏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

  毕业寄语:四年太短,但是美好的回忆却是满满的,有过遗憾和后悔的事情,但是最幸运的还是选择了我们“大嘉庚”。


  盖好了所有离校的章,从辅导员手上接过学校送的纪念品,我拉着行李箱离开。当车子渐行渐远时,我的思绪仍停留在毕业典礼上的激动和说再见时的感伤。这一次的离开,是真正的告别,带着满满的毕业回忆,我离开了“嘉园”。

能赚人眼泪的点太多

  6月24日,我和往常一样,下了船,坐上返校的公交车。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没来由的一阵感伤。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罗马旗,让毕业季的氛围更加浓烈。“我爱你,再见”、“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罗马旗上面的每一句话都是说给我们听的。若是要问生活在一所太有爱的学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最佳答案便是“能赚人眼泪的点太多。”

  毕业晚会上,坐在台下的我们,一边在朋友圈炫耀着学校为我们举办的这一场堪比演唱会的晚会,一边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毕业典礼上,王瑞芳院长亲手为我们一个个拨过流苏,并轻说一声“祝福你”,这足以让人泪腺饱和。聚餐上,一句简单的“毕业快乐”,就让我们彼此哭成一团……

  原来只有当自己走到“毕业生”这个位置时,才能明白所有的毕业情感。

每一个细节,都让人会心一笑

  曾经,我们吐槽过那些穿着学士服到处拍照的毕业生。现在,我们也呼朋引伴,举着相机在学校的每一处留影。穿着相约买上的学校纪念衫,带上学士服,图书馆、隧道口、月亮桥、北区球场,经典的场景一个也不放过。

  游荡在校道上,曾是多么稀松平常的事,现在这么做,会不会太奢侈?于是,我们舍不得离去,绕着校园,一遍一遍,直到天亮,才肿着眼睛回宿舍。

  这些天,我们一边用力抒发自己的情感,一边感受着“嘉”的温馨。从图书馆前的毕业生合照板,到离开时的毕业生送别车。每一个细节,都让人会心一笑。

这个六月,我们笑着说再见

  离校前,我们很有默契地选择了在食堂吃午餐。吃了四年的食堂,现在看着菜色,我们依旧会选择困难。我们像往常一样,拍照晒吃,谈笑风生,仿佛没有察觉到离别的气息。

   “你的校园卡办理退款了吗?”

   “不退了,留着校庆回来用。”

  ……

  这样的话并不是开玩笑。在得知毕业后校园卡可以自动变成校友卡后,我们都舍不得办理退款,而是像还在学校时那样,继续“用生命”保护着这张卡。然而,我们舍不得的何止这一张卡?食堂的免费米饭、五星的图书馆、随处可见的“小绿”……现在,还听说各个教室已经装好了空调……毕业了,只恨四年太快,匆匆而过。

  其实,离别的氛围一直很浓,只是自己刻意忽略,直到送走身边的人,坐上离开的车时,我才发现自己已泪流满面。

  这个六月,有一首关于你我的毕业诗,娓娓道来;有离别时你的拥抱,深情满满;有我晒黑的胳膊,深深印记。

  这个六月,“嘉”给了我满满的毕业回忆。我们笑着说再见,愿能与你相约,期待在“嘉”相聚。
 

链接:毕业典礼外,那些难忘的事

  再舞一次说再见

  会计系的何晓雅,一直有个愿望——在毕业晚会上,再次登上舞台,跟“嘉”好好道个别。6月26日晚上,曾任校啦啦操队队长的她和小伙伴们再次登上了水上音乐广场的舞台。最后一次登台,何晓雅希望最完美地呈现自己的表演。因此,她特意提前三天回校排练。表演时,当全体队员向教练历学坪喊话“历哥,我爱你,再见”时,何晓雅忍不住流下了不舍的眼泪,“哭得很丑,入戏太深了。”现在,即将要出国留学的她表示,“哭过、纪念过,我会好好走下面的路,为了与‘嘉’更好地相遇。”

 


2015毕业季MV《匆匆那年》剧照

  被“南玛都”戳中泪点

  “那一年到嘉庚报到,‘南玛都’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台风……”学校传媒中心特别制作的2015毕业季MV《匆匆那年》,在毕业典礼上戳中了毕业生们的泪点。看到“南玛都”台风这一幕时,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葛冬娇的眼泪就不禁流下来,“感觉就像是在说自己,MV中讲述的学习、生活、感情的故事,我都经历过。”葛冬娇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入学报到时的情景,“那天,在风雨中,志愿者们给了我和爸妈很多帮助,那个时候,我就有个想法,我也要当志愿者。”正是因为如此,大学期间,葛冬娇加入校青年志愿者队。毕业了,葛冬娇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看到自己被“挂”起来

  “你被学校挂起来了。”在朋友圈看到这个信息时,机电工程系的林文川有点意外。仔细一看才知道自己的照片被挂在主楼群3号楼连廊上。原来在学工部推出的优秀毕业生宣传展上,林文川的照片就是其中一幅。毕业典礼那天,林文川还和朋友一起在自己的照片底下合影,他说:“这是对我这四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大学四年,林文川曾任学生科创中心主席,带领团队获得了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大四时,他就和朋友合办了游有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毕业了,林文川吐真言:“我现在拥有的一切资源都是嘉庚学院赋予我的。”
 

  “嘉庚”合伙人来个大合照

  “毕业了,我们不散伙。”这是国际经贸系赖伟的心声。今年,赖伟和他的合伙人杨永彬、刘大鹏和付剑文都毕业了。大学期间,他们组成的“庚心团队”一起经营图书馆咖啡厅”。经营咖啡厅期间,赖伟等人不仅收获了创业实践经验,而且收获了彼此的友谊与信任。如何纪念这一段难忘的经历,他们选择了拍合照,还特意在图书馆前的“中国合伙人”合照板上合影。赖伟说:“毕业后,我们仍然是‘庚心团队’,我们相约每年都回‘嘉’聚一次。”
 

  坐上免费送别车离校

  “很贴心,很方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钟颖婷没想到,学校还为毕业生准备了欢送车。学校的贴心,钟颖婷说大学期间早就感受到了。教学楼里免费的饮用水,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宿舍里楼管阿姨的热情帮忙……这一幕幕都在钟颖婷的脑海里闪过。“我很怀念在‘嘉’的感觉,真的像在家一样温馨。”毕业了,钟颖婷和为她送行的小伙伴们有个小约定,等到下学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建系十周年纪念日,再回“嘉”看看。(文 传媒中心 甘丽红 图 唐俐、林雅斓、王小磊、赖伟、钟颖婷提供)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