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场·收获满满正能量 “财子们”与“真我”同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丹妮 周辰锴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6-30
援正流苏是毕业生心中最神圣的仪式  
1/10
轻轻一拍是无声的力量  
2/10
握手,和敬爱的老师们说再见  
3/10
毕业了,收获满满正能量,我要勇敢前行  
4/10
王瑞芳院长叮嘱毕业生们与“真我”同行  
5/10
戴一峰副院长说“嘉”是毕业生们永远的后盾  
6/10
如此专注,只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毕业回忆  
7/10
对王院长的爱要写出来  
8/10
满满的留言板也书不尽心中的不舍之情  
9/10
毕业了说再见,同时要让你知道“我爱你”  
10/10

  6月28日,在2015届财政金融系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王瑞芳院长告诉317名即将走向社会的“财子们”,要与“真我”同行。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中说,母校是毕业生们永远的后盾,欢迎毕业生们随时回“嘉”。教师代表朱萃叮嘱大家要记得投资自己。企业代表、2007届校友江锋提醒学弟学妹要坚定自己的方向……

  在这场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收获满满正能量。正如毕业生代表刘芷悦所说:“大学所教会我们的勇敢、坚强、感恩的成长道理,就像深埋在心中的一颗种子,不断地生根发芽,扎根在每个人未来前进的路上。”

带上满满正能量与“真我”同行

  在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收获了满满的前行力量。

  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以校友郭玉在尼泊尔大地震中当志愿者的坚守和校友朱睿远离都市开创“有机肥创业史”的选择,鼓励毕业生们与“真我”同行,自我选择,自我奋斗,自我成就,把握自己的命运。

  “我认为‘真我’应该是自我的底线和原则,这也是我所选择且坚持的。”企业代表、校友江锋对王院长提出的与“真我”同行有着深刻的体会。

  江锋是我校第一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一边读研究生,一边创业。在2010年研究生即将毕业的时候,他的公司连续亏损了好几个月,之前赚的钱几乎要搭光。他面临着继续创业和找工作的选择。最终,他选择了继续创业,他说:“因为我坚定它是我的人生方向,并且我热爱它。”在他的坚守下,他的公司早已步上了正轨。现在,他以福建省宏源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建议毕业生们:“不要急于证明自己,要主动学习,并坚定自己的方向。”

无数次甜蜜的起身与握手

  难忘师恩,典礼上毕业生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师长们的感恩之情。

  “感激老师每次在课堂上慷慨激昂的讲说。即使顶着高温38摄氏度的炎热,他们也坚持站着完成45分钟课程的教学”,刘芷悦的发言流露出了对老师的深深敬意。而毕业生们也以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老师的爱。在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之前,他们纷纷上前与老师们握手、拥抱。典礼结束后,他们还围着老师交谈、握手、合影。

  优秀毕业生王晓涵第一个上台,在援正流苏之前,他先和财政金融系主任康国彬握了手。“四年来,他很关照我们,我们都很爱他。”王晓涵真切地说。有了先例,就有了接下来康国彬老师的无数次起身、握手。“虽然起身弯腰、握手很多次,但这是甜蜜的。”这位被同学们昵称为“老顽童”的系主任在这一刻特别自豪,因为他的三百多名学子毕业了,而且不少人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这一天,老师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来和同学们告别。“以诚信为本,乐于奉献,投资自己”,教师代表朱萃送上了在社会生存发展的“秘诀”。辅导员们为毕业生们整理衣冠,并低声对他们说,记得常回“嘉”看看。

用掌声向嘉庚学院致谢

  毕业典礼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摄影记者,却背着相机穿梭在会场,只为了记录下孩子们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刻。

  当天早上5点,侯先生就和爱人从泉州赶过来,早早地来到我校。在等侯入场时,侯先生可不闲着。他拿着相机拍下来来往往的人群。和子女耳语的家长、互相整理学士服的毕业生、安排确认事项的老师都入了他的镜头。他直言,“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毕业典礼回忆。”

  毕业生郭博的母亲带着郭博的姨妈、大舅特地从广西赶来。四年前,也是他们三人带着郭博入学。四年后,郭博顺利毕业,他们都来观礼。郭博的妈妈骄傲地说:“我女儿考上了公务员,毕业后将在我们那儿的国税局工作。真的很感谢嘉庚学院对她的栽培,大学四年很好地塑造了她。”

  家长黄胤立也是一脸欣慰。这一天,他以上台发言的方式,见证了女儿黄凯迪的毕业典礼。他的女儿黄凯迪曾任校货币银行学社社长,多次获得校奖学金,目前已经收到了香港浸会大学的offer。看到孩子从稚嫩走向成熟、坚强时,黄胤立在发言中,提议同学和家长们以感恩之心,用掌声向嘉庚学院致谢。

感受他们的毕业滋味

  对于毕业生们来说,毕业的滋味五味杂陈,有甜蜜也有苦涩,有希冀也有不舍,有释怀也有遗憾……这样的滋味,一些在校生们也有所体会。

  在每场毕业典礼的会场外面,总有在校生们前来为学长学姐送行。财政金融系大二的高一馨第二次感受了毕业的滋味。他透露:“大一的时候看着学长学姐穿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时,自己很开心,并憧憬着这一天早日到来。而这一次的感受则完全相反,熟悉的很多人都毕业了,满满的不舍。”

  对于财政金融系大三的童羽来说,这不是属于他的毕业典礼,却弥补了他的毕业遗憾。大四要出国的他表示,明年可能无法参加毕业典礼,所以提前来体验一下毕业的感觉。他说:“我比现在毕业的人更幸运一点,因为我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让青春不留遗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