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系校友徐然:不要忘记奋斗的激情

撰稿:2009届财政金融系毕业生徐然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2015-06-27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09届毕业生徐然,目前就职于厦门市地方税务局。今天,我非常荣幸以校友的身份再次回到母校,与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共享这个重要的时刻。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你们这些在我毕业的时候才刚刚要上高二的弟弟妹妹们,如今也走到了毕业的分岔口,作为一名学姐,很开心能够有机会和即将要走向社会的你们,分享我的一点点感想。

  一、请不要忘记奋斗的激情。我们单位每年都会有新招录的公务员,他们中的大多数跟现在的你们一样,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从校门到单位,其实刚开始看不出差距。但两三年后,差距开始慢慢显现,有的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考证,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稽查能手、甚至是全国税务系统的领军人才,但是也有的满足于现状,揣着所谓的铁饭碗,在日复一日琐碎的工作中逐渐走向平庸,再也不被人记起他们刚参加工作时的激情。重复过去的确能带给人安全感,不再有梦想和激情,不再有波澜和起伏,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有什么不好呢?可你们是否有想过,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止步不前,其实就等于退步。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用最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和赞美青春。因为青春代表着满腔的热血、活泼的思想、耕耘与搏击。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的青年发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号召,并告诉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怀念的”。然而,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失落、迷茫,但请相信,青春的锋芒可以让许许多多“不可能”变成“现实”,青春赋予你锋芒,请不要让她失望。

  二、请不要改变阅读的习惯。世界上没有能够轻易获得的东西,知识更不例外。现在,我们通过浏览网页、翻阅手机来获取资讯,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但如果你以为微博、论坛和各种网络段子就是这个世界的真相,那么你将永远无法真正认识这个世界。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了,即便如此,我希望你们能够保持阅读的习惯,因为只有书本才能塑造你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你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

  三、请不要放弃内心的纯真。走出校园后,你会发现这个社会充满着活力。但一个正在快速变革的时代、急功近利的心态很容易使人产生消极情绪和偏激的态度,当我们都隐形于无所不在的互联网,仅仅记住的是“拼爹”、“潜规则”这些热词,也许你会产生怀疑和迷惑。但是,请你们睁大眼睛、认真思考、辨明是非,让自己的内心充满纯真。

  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卢新宁曾经对青年说过这么一句话,她说:她很害怕青年人已经不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在座的你们,有的将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将继续学业上的深造,还有的可能正在面临着各种选择,但无论你们将来身在何方,请一定看护好最初的理想和激情。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保有内心的纯真,去相信美好依然存在,去相信奋斗依然可行。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就要离开熟悉的学校、老师和昔日的同窗,去迎接社会的挑战,去展示你们的学识和才华。前路崎岖,必有蝇营狗苟的现象,但一定也有诗和远方。

  衷心祝愿你们拥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未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