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院幼儿园开放日 快乐生活提前体验

撰稿:传媒中心 林妙亭 学生新闻社 郑晓静  摄影:学生新闻社 俞晨曦  
2015-06-15
家长在咨询点认真询问入园事宜  
1/10
妈妈和孩子一起滑滑梯  
2/10
老师带领小朋友参观手工作品  
3/10
淘气堡室内游乐设施丰富  
4/10
建构游戏室——家长和小朋友一起搭积木  
5/10
创意美劳室——和家长一起画盘子  
6/10
“书香嘉园”——阅读绘本  
7/10
家长在教室向老师了解幼儿园情况  
8/10
角色游戏室——过家家  
9/10
园长对话会,郑诚燕老师接受家长咨询  
10/10

  和妈妈一起玩滑梯,在海洋球池里快乐地打个滚,和小朋友们搭积木、过家家、做手工……这个周日上午,3岁的杭杭和爸爸、妈妈一起见到了自己未来的幼儿园。经过半天的欢乐时光,这个之前还哭闹着不上幼儿园的小姑娘依依不舍地依偎在妈妈怀里:“我太喜欢这里啦!妈妈我们不走。”

  6月14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开放日举行,园内全部教室、教学设施及游戏设施都对外开放,供小朋友和家长参观、体验,并提供入园咨询及教育咨询服务。据统计,当日上午幼儿园共接待了68个家庭,吸引214人入园参观,现场25位小朋友由家长提交了入园申请。

设施一流助力幸福成长

  杭杭的家住在漳州开发区。随着杭杭的长大,为女儿选择一所好一点的、孩子自己喜欢的幼儿园成为杭杭妈妈朱女士近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关注嘉庚学院幼儿园许久的她一听说幼儿园对外开放,就早早地带着杭杭来实地考察。在幼儿园里转了一圈后,朱女士表示满意:“小朋友的活动空间很大,园内设施和环境都很不错,我去过几家厦门及漳州开发区的幼儿园,就属这里最好,女儿也喜欢。”

  嘉庚学院幼儿园的办学设施、游戏设施、师资配备均按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执行,设16个活动室,可容纳500名幼儿。目前开设5个班级,班级配有供多媒体教学的高清电视、钢琴、寝室、卫生间等设施。园内设有恒温的儿童泳池、大型室内淘气堡、塑胶操场、创意美劳室、建构游戏室、角色游戏室、科学发现室等游乐设施和功能室。

  开放日当天,人气最旺的当属位于园舍二楼的淘气堡。这座“城堡”综合了滑梯、秋千、海洋球、蹦床、攀爬墙、玩具童车等众多游乐器械于一体,拥有宽阔的空间和鲜明的色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建构游戏室,孩子们自己动手用积木、乐高玩具搭城堡和变形金刚;在创意美劳室,孩子们发挥想象绘制五彩的水粉画;在角色游戏室,孩子们经营饮料吧,体验购物乐趣;在科学发现室,孩子们观察蝴蝶标本和各种自然现象。

  “希望孩子快快长大,将来在这里上学,肯定很幸福。”来自厦大附中的陈老师带着1岁半的儿子提前来感受幼儿园氛围后如是说。

快乐游戏启发学习热情

  开放日当天,除了附近的幼儿和家长外,还有一群特殊的小客人——6名厦门大学幼儿园即将毕业的大班小朋友也来到幼儿园。他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从厦门远道而来看望曾经照顾过他们的老师。

  嘉庚学院幼儿园创办于2014年,与厦门大学幼儿园共享师资。在小1班的教室里,6名小朋友依次坐在钢琴前为他们的老师弹奏曲目。面对惊喜的“毕业献礼”,老师很感动,“没想到他们现在已经那么优秀了。”

  原来,为了提升小朋友对音乐的兴趣,每天离园前,老师都会鼓励小朋友们来到钢琴前表演才艺,或是弹上几个简单的音符,或是和着老师的伴奏唱歌。这些都能获得老师的肯定和小奖品。久而久之,一些对音乐感兴趣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开始了钢琴的学习。“孩子弹钢琴的热情很高,谢谢老师的点拨。”“孩子今年准备考级了。”“她还想学小提琴。”……

  “快乐的老师才能带出快乐的孩子。”嘉庚学院幼儿园的执行园长郑诚燕老师认为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要让孩子们自主、愉悦地游戏中习得经验,老师则在此过程中扮演引导者、支持者,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引导幼儿富有个性的和谐发展。

专业设计解除家长顾虑

  上午的参观,孩子们愉快地玩耍、游戏,家长们则咨询各种信息。“幼儿园上课上什么?”“中午吃饭的菜单什么样?”“午睡多长时间?”“孩子入园要符合哪些条件?”……事关家里的宝贝们,家长总是有“十万个问题”想知道。

  为此,幼儿园除了在每个教室和游戏设施旁安排老师进行详细地解答外,还准备了一次园长对话会,让园长面对面地和家长们进行交流互动。

  对话会上执行园长郑诚燕认真地询问每个幼儿的相关情况,并对家长的提问进行了回答。面对家长们最关注的“如何处理孩子第一次入园的焦虑情绪”,郑诚燕表示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理解孩子,理解孩子离开家、面对新环境时的焦虑和不安,然后创造条件让孩子们一步步熟悉幼儿园,爱上幼儿园。

  对于新生入园,嘉庚学院幼儿园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在入园前,老师会到孩子家里进行一次深入家访,除了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外,还会让孩子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与老师进行至少30分钟的互动,建立孩子和老师的熟悉感。除此之外,幼儿园还会安排一次幼儿新生见面会,让孩子、爸爸妈妈和老师一起在幼儿园活动,建立孩子和幼儿园的熟悉感。之后孩子上幼儿园时,面对已经较为熟悉的老师和幼儿园环境,孩子的焦虑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用音乐代替铃声提醒幼儿该做哪些活动、精心设置一天的活动、书香“嘉园”里的舒适阅读环境、营养师配置的美味午餐和点心……对于幼儿园专业、周到的各项设计安排,家长们表示“考虑得很细致,对孩子的未来很放心”。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