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指导讲座 招办负责人传授“独门秘笈”

撰稿:传媒中心 林雅斓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纪雯琪  
2015-06-15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  
1/3
传授填报志愿“独门秘笈”  
2/3
考生家长拍下PPT要点  
3/3

  高考结束后,莘莘学子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填报志愿。心仪的学校,是否敢报?感兴趣的专业和热门的专业,应该选择哪一个?为解答考生及家长关于填报志愿的种种问题,今年我校开放日特别增设“填报志愿指导讲座”这一活动。6月14日中午,填报志愿指导讲座在主楼群3号楼1楼小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银平主讲。

  讲座尚未开始,已经有部分考生及家长在小报告厅内等待。来自福州的赵女士一家早早来到了讲座现场,他们一家三口上午到图书馆的院系咨询点进行咨询,并观看了社团展示。赵女士表示,对学校印象非常好,希望在填报志愿讲座中多了解一些录取的细节。来自漳州的小陈,今年还在读高二,但是他和妈妈早早就坐在小报告厅里等待“开讲”。小陈说,提前一年来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就是想要比同龄人更早了解学校和填报志愿的情况,做好准备。

  讲座中,张副主任首先介绍了目前高考的几种投档方式:平行志愿、梯度志愿与不完全平行志愿,并对现下最常见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进行了重点介绍。针对执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及家长,张副主任给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笈”:“冲、稳、保、垫”。即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以“冲一冲”为第一位,争取更好的学校;以“稳一稳、保一保”为第二、三位,力求保证录取;“垫一垫”则是把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和专业作为保底。

  平行志愿参照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因此,张副主任建议,考生及家长如果已经选中了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可以把这个院校和专业放在最前面,不要再盲目冲高。“排名比分数更准确。”在讲座中,张副主任多次提醒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各个院校的录取分数以及这一分数对应的排名情况。执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被退档的话,就只能重新征求志愿,因此他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现在,离填报志愿还有一段时间,张副主任建议考生及家长细读各院校招生章程,比较历年招生计划,以便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选择适合考生的院校和专业。在专业选择上,他建议考生从自己擅长的科目入手发掘自身的潜能,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

  张副主任还介绍了我校今年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化。我校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目前已有50个招生专业。我校今年首次面向西藏招生,招生范围涵盖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且省外计划招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总人数的50%。在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内蒙古、四川、广西、西藏等8个省市,我校均在本二批次招生。在贵州,会计学、金融学两个专业今年也在本二批次招生。张副主任强调,我校在有些省份虽然是在本三批次招生,但最终录取的分数线有可能接近或超过某些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

  讲座中,张副主任也对福建考生透露了重要信息:按照往年经验,福建省文史类前17000名,理工类前58000名左右,报考我校,相对比较有希望。

  讲座结束后,仍有部分考生及家长继续围着张副主任咨询报考的相关问题。来自厦门的苏女士专程替侄子来参加本次填报志愿指导讲座。她说,听完这场讲座,有助于自己和孩子一起选出心仪的院校和专业。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