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厦大嘉庚学院:接轨国际培育人才

来源:光明日报 第07版:教科文新闻  
2015-01-03

  2014年11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代表团两次到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希望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更多形式的合作。南安普顿大学对厦大嘉庚学院的好感,来自于嘉庚学子所体现出的良好素质。在英国,嘉庚学子成绩优异,年年获得国际奖学金。同样,在日本,嘉庚学子多次获得日本高校奖学金,并屡屡被评为“京都府名誉友好大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嘉庚学子能实现与海外高校“无缝对接”,得益于嘉庚学院自创办之初就秉持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合作的教育理念。

  2014年11月19日,澳大利亚2012年度最佳教师、悉尼大学教授詹姆士为嘉庚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分别为“创新教学”和“教育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后,嘉庚学院一名教师深有感触地说:“詹姆士教授的讲座告诉我可以换种方式去创新。我学到很多,会将今天学到的运用到日后的教学中去。”

  汲取国际先进教学经验,这是嘉庚学院一贯的办学理念。为此,早在2007年,嘉庚学院就开设国际班,推进英语环境下的专业教学。与此同时,嘉庚学院也非常注重引进国外前沿课程,以便学生出国后更好地与国外大学对接。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有着15年的海外求学与执教经验,他深知海归人员和外籍教师,对于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师资建设时,嘉庚学院注重引进海归人员和外籍教师。而这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教师也给嘉庚学院带来了十足的国际范儿。

  来自加拿大的阿莱克西亚已经在嘉庚学院任教8年了。每次上课,她都会带上自己的“秘密武器”——亲手制作的精美小卡片。阿莱克西亚说:“英语语言的学习不仅只是一个用到听觉的过程,还应该用到视觉和触觉。我通过这些小卡片让我的学生真正触摸它,感受英语的魅力。”

  嘉庚学院不仅有阿莱克西亚这样有着独特教学风格的外籍教师或者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长年累月与学生亲密接触,还时常邀请国外专家来给学生做讲座。不久前,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建筑艺术人文学院院长玛丽、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家休·迈特卡夫都为学生带来了相关专业的前沿讲座。

  2013年,嘉庚学生龚甜颖通过嘉庚学院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合作项目到英国交流学习一年。2014年7月,她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毕业,同时也收到了英国杜伦大学、伦敦大学和政治经济学院等5所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在嘉庚学院,像龚甜颖这样通过学校合作项目出国留学,并继续深造的学生不在少数。嘉庚学院自创办以来就积极开拓与海外高校的合作项目,力求为学生拓宽留学渠道和平台。截至目前,嘉庚学院已经跟英国、美国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2+2、3+1等模式的合作培养模式。

  除了长期的留学项目,嘉庚学院还打造了很多短期项目,给学生创造出国交流的机会。2013年,厦大嘉庚学院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签署免费交流生项目合作协议,两校学生可在对方学校学习一学期的相关课程。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的王朝悦成为嘉庚学院赴荷兰免费留学的第一人。他说:“如果不是当初有这样的机会,我从没想过能在国外学习。”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