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11-18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情况、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本年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便民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阳光治校。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腾讯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微信号:ILoveXujc)、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广播电台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几大基础平台,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全面、多元的信息服务,信息量大,全年不间断更新,访问量已近3000万人次(自2004年4月9日开始统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通官方微博的高校之一,新浪官方微博于2010年3月5日开通,目前,已发布信息7200多条,粉丝人数53000多人,在全国独立学院开设的官方微博中影响力排名第一。2013年2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通官方微信,目前已有粉丝8000多人。学校也积极发动各单位建设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目前学校各单位已建设了30个网站、84个微博、10个微信,形成了一个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信息公开体系。此外,学校还每年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开放校园、接受咨询、进行沟通。
 
  (三)规范做好重点信息公开

  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清单》所列“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均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微信或二级单位网站、微博及微信进行发布,部分信息通过校教学工作大会、科研工作大会、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学术主管例会等形式进行发布。

  本年度,学校在招生工作、财务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招生信息公开

  学校在教育部阳光工程“十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公示力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福建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招生办网站、宣传材料、微博、微信、APP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本科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录取进度等。加强服务意识,通过微博、微信、QQ、网上咨询在线等方式,实时给考生及考生家长提供各类招生咨询服务。开通网上索取招生简章系统、网上录取通知书EMS编号查询系统,服务和方便考生。学校网上录取结果及时在招生办网站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4〕2号 )精神及中共福建省纪委教育工委的工作指示,在招生办网站醒目位置公布招生工作校长承诺公告,并于校内公开栏张贴公示。校招生办编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手册》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录取工作手册》,对招生人员进行培训,对招生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招生监察工作“六不准”和“十条禁令”纪律要求,规范操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严防因工作失误造成考生利益受损。学校同时加大和完善招生信访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布信访申诉电话,安排录取期间全天值班,由厦门大学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招生录取过程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信访申诉,努力做到快速反馈,耐心解释,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利益。在招生期间,无任何考生及考生家长申诉问题。新生报到后,遇一例新生家长申诉,反映的问题为由于对新生奖励政策误解所造成的,所涉及问题均已得到及时、妥善回复,没有遗留问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招生在实施“阳光工程”中的作法和实践受到社会和考生家长的好评,维护并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学校依托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招生办网站(http://zsb.xujc.com)主动、及时地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信息、录取结果等。为方便考生及考生家长集中查询了解2014年各类招生信息,先后开通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考专题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4年普通高考招生专题网站等,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招生办APP发送各类招生信息。据统计,通过招生办网站(http://zsb.xujc.com)公开招生信息94条,通过招生专题站发布信息481篇。学校开设的招生咨询在线留言板, 2014年招生宣传录取期间回复留言咨询数约6500条,同时参加了全国各地20场现场招生咨询会、27场进中学活动。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遵照《福建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闽价[2006]费154号)的相关规定,我校严格执行省级价格、财政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按规定通过校园网、学生园区公告栏、招生简章及福建省物价局网站向学生、社会公众进行收费公示。每学年结束前,财务部按学校要求逐一向每位在校学生发送新学年应交学杂费明细及总金额。

  在学生收费类别上,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所列项目进行收费,即严格控制在学费、住宿费和代办费三大项目,其中代办费严格限定为教材费、军训服装费、新生入学体检费和新生校园卡预存款四类。在代办费的收费管理上,我校严格执行“按时收取、多退少补、不得盈利、据实结算”的原则,在财务核算上单独立帐、专项管理。我校每学期向学生公布代办费实际开支情况,并在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时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二 、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5类:学校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科研管理、财务与收费、图书与实验设备管理、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其他。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学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发布信息2613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发布信息5000多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腾讯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近850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10条(组)。

  3.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发展规划、办学地点、办学性质、校徽校训、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特色、愿景和使命、组织结构等基本信息。

  (2)关系学生、教职工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评奖评优、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招聘录用、培训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餐饮服务、校园安保等后勤保卫信息,学费收取标准、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

  4.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新媒体:我校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浪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小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腾讯官方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官方微信(微信号:ILoveXujc)以及各二级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校报、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嘉庚学子成长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教学工作大会、科研工作大学、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学术主管例会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学校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略有偏差,重视程度仍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有的单位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下一学年,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各平台的建设工作,提供更全面、有效的信息服务。

  2.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出台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照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责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2014年10月30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