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发展战略规划

(2013年-2023年)

发布:嘉庚学院  
2014-11-10

  一、学校基本情况和总体目标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学校的发展愿景是建设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优质本科大学。

  历经十年的跨越发展,学校目前已设有涵盖经、法、文、理、工、管、艺7个学科门类45个本科专业、70余个专业方向,拥有一支由800余名专兼职教师组成的优质教学科研队伍,在校本科生15273人。

  十年来,嘉庚学院秉承“止于至善”校训,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优势,在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成为一所深受学生欢迎、家长信任、用人单位好评的优质大学。2010年,学校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并于2011、2012年连续两年荣登“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榜首。

  2013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嘉庚学院将充分利用好已初具规模的良好的办学资源,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开放性合作办学空间,开拓应用型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办学质量,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努力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初步实现学校办学愿景。

  二、发展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面向人才市场”的发展思路,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的发展主题,努力把嘉庚学院建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优质新型高等学府。

  三、学校的办学定位

  总体发展目标定位:到2023年(即建校20周年),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高等学府,并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中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借助母体学校厦门大学的优质资源,适时、适量,逐步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应用型专业硕士。

  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依托母体厦门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门类多元、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紧密跟踪交叉、应用学科专业的前沿状况,不断积极探索和稳步培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兴学科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人才培养模式定位: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

  服务面向定位:一是立足海西,面向全国。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加大海西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力争成为海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面向全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市场需求,努力为国家培育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二是立足于满足学生就业、深造、出国等职业生涯的多元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努力为学生的多元选择、自主学习拓展、预留最大的空间。

  四、发展重点与举措

  (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嘉庚学院各项事业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任务,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养成,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应用导向。紧扣用人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进一步修订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针对性的发展计划,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构建“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和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平台,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完善教学内容更新机制,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与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建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专业点,成为全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专业示范点,进入全国同类高校一流行列。

  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实践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理念创新,将实践理念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和每一个教学环节,一是贯彻于理论教学的实践理念,强调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注重教学组织形式、传授方法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二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实践教学的“有效”性;三是全面加强学生课外的学术性实践创新活动,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克服传统高校教学效果与经济社会人才需求的弊端,实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育的有机结合,探索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实现途径。

  加强教学评价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形成学校目标管理与二级院系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学生就业规划与指导,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就业对口率保持在全省高校领先水平。

  营造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推行“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践行“严格的管理与到位的服务并行”的工作理念,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

  (二)提升办学层次

  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本科教育为主,适时、适量,逐步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应用型专业硕士。一是借助母体学校厦门大学的优质资源,以合作培养的方式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二是借助海外优质高校的资源,同样以合作培养的方式开展研究生教育;三是争取在2016年前后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资格。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在研究生专业设置上,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开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缺的专业。

  着力提高本科生的生源质量。在现有本科二批优质生源的基础上,通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以“质量、实力、特色”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力争在2017年前后,实现本科招生当年30%以上为本科第一批线上生源,并逐年增加本科第一批生源比例。把嘉庚学院办成考生心仪的大学。

  (三)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一是紧密贴近海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中长期总体目标,挖掘学科专业优势,注重协调发展,统筹规划,重点发展应用类学科专业,着力培育交叉学科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兴学科专业,努力构建门类多元、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二是通过建立学科群,建设重点学科专业,培育学科专业特色,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的竞争力。研究和分析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建立若干学科群,每年确定3-5个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实施扶持政策,加大建设力度。

  实施“学术带头人计划”和“创新团队计划”。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加强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增加学科专业团队的整体实力。重点建设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学科科研创新平台。争取若干学科专业列入省级立项建设,积极扶持校级学科专业建设,增强学科与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

  加强科研工作,培育创新能力。鉴于目前我校的科研工作还比较薄弱,学校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强力推进科研工作。学校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点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统筹规划,侧重做好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以平台为支撑,主动配合学校的教学工作,使平台成为汇聚高素质人才、承接重要科研项目的重要基地。争取每年新增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量上有较大的突破,年度到账各类科研经费逐年大幅度增加。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开展应用科学研究,采取纵向申报和横向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展学校的科研规模,力争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上有所作为,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的工作力度和增加人才引进的投入力度,设立人才建设专项资金,充分利用增量空间进一步优化我校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引进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教师,争取全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30%左右,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35%左右。同时,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一是积极引进具备“双师型”条件的教师,二是大胆聘用具有长期实际工作经验的企事业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三是为在职教师提供到相关行业实践的机会。建设一支高素质、重职责、有爱心,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引进培养高层人才。实施“学术带头人计划”和“创新团队计划”。引进研究成果丰富的学术带头人,培育学术潜质佳、研究能力强、发表成果多的骨干教师,搭建学术梯队,逐步增加学科专业团队的整体实力。造就一批治学严谨,在相应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坚骨干力量。

  加强师德建设。注重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师德列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环节,把师德表现作为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和职务聘任的首要依据,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采取综合措施,严查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学术道德等不端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树立严谨、创新、诚信的学术风气。

  (五)加强组织文化建设

  我校在过去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组织文化。作为一个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组织,建校伊始,我们就确立“探索教育革新,培育优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将嘉庚学院建成一所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办学愿景。十年来,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运用这一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坚持到位的服务与实施严格的管理,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在十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立足规范,坚持创新,积极进行办学体制、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先后在师资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强调制度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初步形成了与学校发展目标相契合的制度文化,锻造了新型优质本科大学的良好品牌形象。与此同时,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将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蕴涵于教学环节及校风学风建设之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对学生塑造思想、陶冶情操、培养能力等方面的重要积极作用。

  学校将继续秉持“止于至善”的传统,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办学愿景和细化规划目标,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共享价值;进一步规范制度环节,努力开拓广阔的创新空间;进一步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营造宽松、自由、公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章程》,进一步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运行机制。

  继续完善和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学校二级院系(指独立系,下同)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制度,学校管理由直接行政管理、过程管理转变为目标管理、过程监控,学校为决策和调控中心,二级院系为管理和质量中心。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合理界定学校和二级院系之间的权责范围,不断增强二级院系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二级院系间的协作与交流。

  推进学术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各自发挥作用的范围,完善各级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大行政管理团队建设力度,促进管理人员专业化,促进人才的合理规范流动。

  (七)扩大开放办学

  我校将继续实施“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合作”战略,在目前与24所海外高校已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优质合作高校和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着力提升交流合作的层次、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师生交流项目,尝试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到2017年,争取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

  进一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不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办学,创新多样化的校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实现合作办学制度化。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