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黄冠:用最靠谱的方式做梦

撰稿:法学院 黄冠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4-07-08


法学院教师代表黄冠发言

尊敬的诸位学院领导、教职员工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法学院的教师黄冠,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此发言。在座的、即将毕业的2010级的同学们,我受法学院一众前辈的所托,在此对你们道一声“珍重!”,几经波折,你们终于要毕业了。远道而来的毕业生家长们,恭喜你们,你们的子女终于顺利完成学业,迈出了独立最重要的一步。

  你们是我第一届的毕业生,回想当年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时候,看着下面的各位,觉得你们看起来都是那么好学乖巧。讲课的时候,不了解大家的掌握情况,于是就问:大家都听懂了吗?回应我的是你们真挚的眼神,于是我心安理得地越讲越难。直到期末,我才意识到,在这个“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的人生舞台上,你们的演技炉火纯青呀!

  马上你们就要毕业了,以后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当忍不住想放弃的时候,你们就看看自己比脸还干净的钱包,想想储蓄卡里比智商还低的余额,就没有退缩的理由了。这都是实在的事情,但今天我想聊点儿不那么实在的,我想和你们谈谈梦想。

  很多人怀念高中,虽然辛苦,但是目标明确。大学却不一样,看似没有了繁重的课业压力,但你们也失去了明确的未来。大学的外面是一座名为社会的迷宫,而在大学的四年里,你们学到的是人生导航的“方术”和成就自己的技能。要回答“人生向着哪里?”这个问题,那要看你想要的是什么。

  曾有人问我:你想要什么?我说:我要我的梦想。结果大家都说我想要的东西太虚,于是有人告诫我:你应该要成功。这是最好的时代,商业社会,任何事物都有其衡量标准,事业的成功可以看你赚了多少钱;人生的成功可以看你是否妻妾成群儿孙满堂。这是最糟糕的时代,因为那些真正能够使你内心满足,生命圆满的东西,偏偏没有办法用物质来衡量,比如梦想。梦想是一个很虚妄的东西,摸不到看不着,但它就在那里,你没有它,你就会空虚寂寞冷,哪怕拥有再多,你却总觉得缺点什么。生活中,我们都会发现,人生和事业成功以后,很多人就开始做很多“出格”的事,俗称作死。一个精神挺正常的人生赢家,怎么就忽然不正常了呢?

  因为他们和现在的你们一样,当那些看得见、摸得到的目标都实现以后,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迷茫,达到成功这个境界,却不知自己还有什么可以追求的方向,于是他们开始挥霍自己的成功。这是一个好时代,国家走在上坡路,前面父辈为你们打下了江山,后面的00后还在 “你知道我爹是谁吗!?”你们已经走上了通往“你知道老子是谁吗!?”的道路。成功是无法避免的结局。可惜,在任何一个时代,梦想都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成功的结局就一个,但是梦想却千奇百怪。

  现在的世界很现实也很物质,现实得几乎容不下梦想。在现实中奋斗,你总会面临“爹到用时方恨少”的困境和一定要你牺牲“梦想”的交易。有些人放弃了,甚至认为自己的“梦想”本来就是那幅肮脏的样子,只是自己以前把它想象得过于美好。也有人拼命算计,与人争斗,终于登上高位,却发现自己被困在成就自己的关系网里,梦想看似就在眼前,却永远遥不可及。我们身边多的是这样错误的范例,但是要知道,只有弱者才需要“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这样的人,即使你成为郭敬明,身高还是只有1米4)。真正的强者他站在那里就顶天立地,他不需要踩别人的肩膀,也没有人高到可以给他踩。

  当你成为真正的强者,掌握可以捍卫自己梦想的力量。此时的你,已经获得世人的赞誉,赢得成功的掌声,站在成长跑道的终点,你终于可以向前望,去抓住你的梦想。最后,祝大家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好梦成真,顺风顺水,万事如意。有空常回嘉看看,咱们米饭管饱。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