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德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肖德金: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会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卢之华  
2014-07-07


厦门德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肖德金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以及诸位尊敬的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我是厦门德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肖德金。首先,我要代表厦门德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全体同仁,向学有所成、并即将奏响新的人生乐章的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德安信公司主要是以会计考证培训、会计职称考前辅导、会计真帐实务培训、代理记帐、审计评估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公司。德安信今年很荣幸的被厦门市政府评为服务行业的模范示范单位。借此机会,我想简单的和同学们交流下会计人生的一些成功经验。

  做会计容易,但做一个好会计不容易!要想做一名成功的会计,应规划好职业的三个发展阶段,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最优秀:一是生存阶段,快速找到会计工作,生存下来,用三年的时间做到财务主管的岗位;二是职业阶段,知识结构已比较全面,遇到财务问题有自己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法,用五年的时间做到财务经理岗位;三是创业阶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把职业转换成事业,走上创业道路,选择跟会计相关的创业项目,减少创业摸索时间和创业风险。?

  会计这学科十分简单,比搞科研、搞发明创造简单多了,因为他是一项制度型的工作,就是人家给你规定好了规则,你按这个规则来干就行,违反这个规则就是错的。而你的工作就是按照这个规则把公司的企业的经济活动记下来。做一个成功的会计最起码要具备以下三点:一是让人放心,二是头脑开阔,三是胆大心细。

  我说的就这三点,真的就这么简单。虽然简单,一般人也不见得做得到位,当然,一个成功的会计不单具备这些,但我感觉,只需要这三点就足够了。另外,财务人员要善于华丽转身,即财务人员与财务管理的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财富》500强企业中,大约有1/3的CEO都做过CFO以及相似的角色。在国内,这样的例子也不罕见,越来越多的CFO开始了华丽转型的进程。由此可以证实一个趋势的发生:现代财务人员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后台,即传统的“反映与监督”岗位,而是迅速奔向企业前台,就位于参与战略制订、经营决策等更高层面的现代企业管理角色。

  财务人员角色的转换升级,不仅仅需要时间的磨练,更要求其素质的提高,以适应企业运营、管理和发展盈利的需要。具体而言,应具备四个基本条件:沟通协调能力、战略规划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完善的知识结构。

  最后想告诉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别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了安逸,年轻时是要付出、吸收和爬升。在收获中成长,在收获中强大! 不要把钱挂在嘴边,多付出必定有收获。职场是公平的,多劳多得,晋升的机会也是如此。

  同时和各位同学们分享下以下几句话: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在各位同学即将毕业展开新生活之际,我以此勉励大家,祝福大家前程似锦。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