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毕业典礼温馨举行 现场洋溢感恩之情

撰稿:学生新闻社 董榕华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王诗卉  
2014-07-06
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1/13
主席台  
2/13
会计系毕业生及部分家长参加典礼  
3/13
王瑞芳院长致辞  
4/13
鲁同安副书记、副院长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5/13
王瑞芳院长逐一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6/13
王瑞芳院长搀扶受伤的毕业生  
7/13
学生轻轻与院长相拥以表达感恩之情  
8/13
校友联络员聘请仪式  
9/13
学院贴心地为毕业生备好仪容镜  
10/13
  
11/13
主持人戴一峰副院长深情念诗,温情送别毕业生  
12/13
  
13/13

  7月5日上午,我院首场2014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王瑞芳院长亲自为会计系457名毕业生援正流苏,祝贺他们光荣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会计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合作单位代表与毕业生家长等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

  戴一峰副院长宣读了2014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决定,今年我院本科生共计3387人获得毕业资格,3379人获得学士学位。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今年共有283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院长:坚持理想,做一个“不一样”的人

  “听说现在大学毕业典礼流行‘拼’校长,说是‘校长致辞不精彩,都不好意思毕业了’……”致辞中,王院长以幽默的语言开场,轻松的话语让在场的毕业生们开怀一笑。“亲爱的毕业生们,就算我讲的不精彩,你们也应当充满自豪地毕业,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时光已经足够精彩了,我们不输给其他学校!”当听到王院长的这句话时,毕业生和家长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嘉庚学院的肯定。

  “对理想的坚持成就了嘉庚学院的‘不一样’,同样的,理想的光芒也会照亮你们的人生道路,让你们活得更有质感。”王院长这位被媒体称为“某种意义上帅到没朋友的理想先生”简要介绍了学院的“不一样”,并希望毕业们能将在学院体会到的“不一样”,内化为追求自己理想的助力。

  对于如何实现理想,王院长给了四点建议:一是认真地剖析自己,设定科学、合理的目标;二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三是保持独立的思考和价值判断,做自己的主人,坚持自己的追求;四是保持对生活的想象力。

  王院长还将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赠送给毕业生们,他希望毕业生们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呼吁毕业生们多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同时给他们一个关于独立的承诺。

  在援正流苏的仪式中,一位毕业生给王院长下跪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当王院长伸出双手缓缓扶起他时,就像一位父亲欣慰地看到自己孩子长大了;当一位脚受伤了的毕业生跛着脚上了主席台时,王院长扶着她走到主席台中央完成仪式,并扶着她下台。而即使脚受伤了,那位毕业生也不忘给王院长深深鞠躬。看到这一场景,台下无不动容,为王院长也为那位毕业生送上热烈的掌声。

毕业生:不管多久多远,我们一定会回来的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知识、与人交往的能力、就业能力以及现在在自己身旁或者不远处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自己的理想以及捍卫理想的能力……不管多久、多远,我会再回来的,我们都会再回来的”。毕业生代表罗莹的话牵动着每位毕业生的心,台下不少毕业生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

  在典礼开场时,当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们在《同一首歌》的音乐声中进场时,毕业生吴梦菲的眼泪就忍不住落下了。“听到配乐,看到老师们进来,我好想再上他们的课呀!这样的时光我以后不会再有了。来嘉庚学院我很幸福。”吴梦菲如是说。

  为了密切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联系,今年的毕业典礼还新增校友联络员聘请仪式的环节。毕业生郭天宇就是会计系的联络员之一,他说:“校友联络员扮演着桥梁的角色,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

家长:嘉庚学院让人很放心,当时选对了

  “四年前,我们对嘉庚学院一见钟情。”家长代表、毕业生张晴怡的母亲袁文元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孩子们成长了,让我们家长喜上心头,又让我们深深感激嘉庚学院,是你们,为孩子人生着墨添彩,绘就蓝图。谢谢您!嘉庚学院!”

  毕业生林青羽的父母特意从贵阳赶了过来,在现场,林爸爸带着两台“冲天炮”一样的相机穿梭在各个角度,随时记录女儿毕业的瞬间。毕业生曾本俊80多岁的奶奶和外婆也到了现场观礼。成为公务员的孙女让老人家十分骄傲:“她在学校里一直很乖,长大了变得独立了,嘉庚学院让人很放心,当时真是选对了。”

  这样骄傲的表情也出现在洪祖直夫妇的脸上,这是他们第二次来我院参加毕业典礼。虽然没有申请到入场观礼的票,但能在小报告厅里观看女儿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场景,洪祖直就觉得很高兴,他自豪地说:“我的两个女儿都是嘉庚学院的学生,都是优秀毕业生,是这里很好的环境影响了她们。”

戴一峰副院长念诗,温情祝愿送别毕业生

  “无论你们遇到什么困难,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心中的梦想……”会计系教师代表赵娟老师在致辞中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临行的嘱托。

  “要想做一名成功的会计,应规划好职业的三个发展阶段,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最优秀。”合作单位代表、厦门德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的肖德金总经理以职场经历告诉毕业生们如何做一名成功的会计师。

  每年的毕业典礼,戴一峰副院长都会用幽默的主持风格给大家带来欢笑,用最真挚的心给大家带来惊喜。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戴一峰副院长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深情地为大家朗诵了一首席慕容的《渡口》:“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知道思念从此生根……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在毕业典礼之前,戴一峰副院长还在学院官方微信“星期三的诗”节目中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秘密礼物”——泰戈尔的两首诗。

  会计系张晴怡曾是新闻社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听到戴副院长现场念诗,她说:“即使是声音有些哽咽,但感情十分饱满,真的很感动,为戴院长点赞。”

  虽然毕业典礼结束了,但毕业生们却舍不得离开,他们围着院领导和教师们合影留念,诉说着感谢的话语。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