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为学生构建温馨“嘉”园

来源:厦门日报 第9版:都市新闻  摄影:朱鲜艳 卢帆  
2013-07-09


嘉庚学院学生事务办事大厅。(朱鲜艳 摄)

嘉庚学院英语培训。

厦大嘉庚学院图书馆备考联盟。(卢帆 摄)

  不久前,在厦大嘉庚学院学生事务中心办理大厅,陈同学完成了离校手续办理,他曾在这里取过大学英语六级准考证、借过户口页。

  陈同学说,以前我们得跑不同的部门办理,现在到这里来就能搞定。今年3月1日运行的这个中心,开展的业务包括学生证、户籍、医疗保险、各类证明、学生活动审批、志愿者服务工时申报认证和学工部固定资产借用等七大项,还包括一些阶段性的事务。

  学生事务办理大厅的启用是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又一体现。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说,“嘉庚学院要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到位的服务与严格的管理,让他们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本科教育。”

个性化教育 助学子实现心中梦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学,又该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厦大嘉庚学院英语系2013届毕业生孙旻是这所大学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需要,实施个性化教育服务的一个绝佳观察点。

  在大学期间,孙旻曾获得过包括第18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在内的七个英语演讲大赛奖项。这位在英语演讲赛场上爽朗大方、挥洒自如的大男孩却坦言:“我原来是一个羞涩的男孩”,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三,他加入了学院的英语演讲培训班。

  英语培训班不仅使得这位大男孩在演讲技能上有了提升,更重要的是,他在心态和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能够更加开放自己,主动和人交流,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

  老师们的热情也激发了他主动寻求帮助的积极性。孙旻说,他常常到办公室找老师们修改演讲稿或者进行即兴演讲练习。嘉庚学院每位教师都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孙旻坦言这样让他很舒服,“一对一地交流更有针对性,也更能保护个人的隐私。”

  在嘉庚学院,孙旻不仅发展了自己的兴趣,也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当一名英语老师。孙旻的这一梦想源于与外教的一席谈话。不久,他将到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

  羞涩男孩孙旻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嘉庚学院建立的自由度较高的转专业制度、学生自主空间较大的课程体系,以及针对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学组织模式等发挥了作用,使学生能够在兴趣驱动下更主动地学习、更自信地成长。

  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说,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选择,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也是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的出发点。

贴心服务 做学生学习生活“引路人”

  每年的新生,一到嘉庚学院,会收到一套特别的“教材”——《我的大学——嘉庚学子成长手册》。它包括《大学之道》、《安全至上》、《规划我的未来》、《我的兴趣我做主》、《获奖秘籍》、《红色警戒线》、《校友对你说》、《给心灵洗洗澡》、《医保全攻略》等9个分册,小到介绍洗衣房方位,大到人生生涯规划,甚至还有恋爱之道。总之,9个分册展示了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

  这部据说在目前大学中独一无二的入学指南,基于嘉庚对学生的一个体贴考虑:大学生活跟中学不一样,大多数同学开始独立生活,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都要靠自己安排,急需有个“引路人”来消除他们心中的不安和迷茫。

  不仅学生,嘉庚学院的新生父母也会在家里收到学校寄来的这套手册,为的是使家长对学校有更深的了解,这让家长荆先生体会到传说中的嘉庚服务。

  服务的意识体现在嘉庚校园里的各个角落。譬如说停放在路边的校内公共自行车,因为被统一刷成绿色,而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小绿”。自从2010年9月第一批“小绿”投放使用以来,嘉庚学院已经分批投放了近3000辆“小绿”。“小绿”的投入使用,给学生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高大宏伟的图书馆,是每位到过嘉庚学院的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其实,它的看点还不仅仅是完善的硬件设施,还有贴心的服务,譬如说,每年,为了给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各类考试的学生提供优越的备考环境,嘉庚学院图书馆会在五楼设立“备考联盟区”。在这个区域,学生拥有自己的“专座”,可以将与备考相关的书籍放置于“专座”上;期末考试周,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备考需求,图书馆延长开放自习时间,由每日8:00-22:30延长为7:00-23:00,就连原本因系统维护需要闭馆的星期三下午也开放自习。

  嘉庚学院的贴心服务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随处可见,面向有出国意愿学生的免费雅思培训班、覆盖到每位新生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送毕业生离校的爱心车、中秋节的月饼、新年的贺卡、食堂的特需服务……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嘉庚学院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人性化的服务跟着学生走,嘉庚学院成为学子心中最有人情味的家园。

  本报通讯员 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