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家长代表郑君扬: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

摄影:学生新闻社 郝媛  
2013-06-28


人文与传播学院家长代表郑君扬

 尊敬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王瑞芳院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感谢我的儿子,2009级新闻学2班学生郑子愚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学,用四年的努力为我创造了这个机会,让我在这个庄严而又神圣的典礼上,作为家长代表致辞,也感谢学校给我这发言的机会。能够站在高等学府的讲台上说上几句话,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甚至可以这样说,有此一刻,此生即无大憾也!

  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在座的各位同学,满怀着美好的愿望,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带着父母、家人的祝福和期待,在这所已有近百年文化底蕴的美丽而又年轻的大学,以“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精神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度过一个个难关,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完成了学业。今天,你们毕业了!作为家长,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四年来,出于对嘉庚学院深厚的感情,我每年都要从我工作的上海到学院来看看,既是来看看儿子,也是来感受一下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快乐。四年来,每当我收到学校寄来成绩报告单和来信;每当我打开学校的网页浏览学院的各种消息;每当我在校园“开放日”踏入校园看到朝气蓬勃的同学们;我无不感受这里的一切都是在“以学生为中心”展开着。学院的老师和管理人员都在努力于教会同学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在这所“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里,同学们可以尽情地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和雨露给予的滋润,当然也有风雨带给你们的考验。你们在这里学到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本方法。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让你们学会了如何去养成自己的一种“气”,一种年轻的朝气,一种进取的锐气,一种立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

  今天,各位同学、老师和家长欢聚在这里,见证这一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四年的大学生活或许有遗憾,但因为你们都努力了、尽力了,因此你们都成功了,毕业了。我相信,你们都无愧自己那颗浸润着青春的心!

  明天,同学们将肩负着民族的复兴的使命和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奔赴各自的征程,去面对未来火热的生活和更加充满激情的日子。未来的路上,当然也会有各种困难和坎坷,你们也可能会面临各种陌生的环境和残酷的竞争。你们将去面对真正的“考试”,去面对自己真正的人生!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能够将在嘉庚学院学到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人生实践中去吗?

  昨天,你们曾以“嘉庚学院”为荣;明天,你们要让“嘉庚学院”以你们为荣……

  我想,《礼记大学》所云的“物格、知致、意诚、心正、身修、家齐、国治、而天下平”之自立立人而达于至善的信条,也许就是校主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道理。

  在这里,让我将一直用来自勉的一句孔子家语奉献给大家,和你们一起分享:“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希望大家记住这句话,希望他对同学们能够有所启发!

  最后,让我再次谢谢王瑞芳院长,谢谢各位老师,谢谢各位前来参加毕业典礼的家长和各位同学!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