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系教师刘莉:希望大家做一个敢担当的人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3-06-27


国际经贸系教师刘莉

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及毕业生们:

  你们好!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眼前浮现的还是初见你们时青涩、可爱的面庞,今天在这里却要挥手与你们话别。此时,大家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激动、惆怅、期待又感觉惶恐。不过每一个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在大家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之际,很荣幸有机会作为教师代表,表达一下对大家的几点期望:

  第一,希望大家敢于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人。毕业了,跟以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细想一下,区别只有一个,就是你有责任了。责任面前有人担当,有人逃避。逃避的人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选择不去理会它,会觉得很多事情与自己无关,找各种借口推脱。而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会选择担当。一个人如果意识到了责任,就会自发主动,用心履行自己的职责。从长远来看,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远胜于有能力的人,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都是如此。

  第二,期望大家可以做一个积极又平和的人。经济学中的有一个马太效应。它指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关于它的来历大家可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有钱人要出门,他给了三个仆人数量不等的钱。后来,得了5000两银子的仆人又赚了5000两,主人说这1万两银子就归他所有;第二个仆人用2000两银子赚了2000两,主人说这4000两也是他的;第三个仆人得了1000两,心里觉得很不公平,所以他把这1000两银子埋在地下。主人回来后,他对主人说,这是你的1000两银子,我知道你一定会要回去的,所以我现在还给你。主人怎样做了呢?他把这1000两给了那个已经拿了1万两银子的人。

  马太效应的例子随处可见,它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首先,财富从来不是平均分配的;第二,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命运;第三,即使我们不能改变自己,抱怨也是无用的。努力没有替代品,没有什么不经过努力就可以得到。

  第三,希望大家一定要做一个幸福健康的人。一个幸福健康的人首先要肉体无痛苦,健康的人比较容易开心。当然开心的人也会比较健康。其次,幸福的人要灵魂无烦忧。怎样才能做到灵魂无烦忧呢?第一,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事业与兴趣一致,婚姻与爱情一致;第二,遇到不开心的时候怎样办?记住“新笑傲江湖”:被误解时微微一笑;受委屈时坦然一笑;吃亏时开心一笑;被蔑视时平静一笑。第三,经常由衷地对别人微笑并说谢谢!根据作用与反作用原理,你会收获人间多多温情而幸福愉快。

  人生的玄妙在于变换、在于无尽可能。而人生的快乐在于将梦想变为现实。最后祝大家梦想成真、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与更美好的你们再次欢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