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招聘会岗位还不少 多数要经验

来源:东南早报  
2006-11-20

  □下半年第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平静开场

  □相关人士建议,就业不能“眼高手低”

  早报讯(记者陈武亮)昨天,2006年下半年泉州市第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泉州市人才大厦举行。大约有100家企业参加了本次招聘会,提供的工作岗位将近1500个。截至昨天下午5时,大约有3000个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招聘会。

  尽管是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企业对招聘对象的实践经验非常看重,要求招聘对象拥有相关专业的实习或见习经历。参加招聘会的应聘对象多数是泉州本地的高校毕业生。由于是本年度的第一场招聘会,一些学生还处在观望和选择阶段,他们大多瞄准薪资较高的职位。

  昨天到场的多数企业是泉州本地企业,且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此外,还有一些来自福州和厦门的企业,这些企业正在或计划在泉州发展,亟须泉州本地人才加盟。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陈小姐说,很多大学生没有实践经验,普遍畏惧需要实践经验的岗位。该公司招聘店长、总经理助理和营销人员,大多数学生选择店长和总经理助理这两种职位。她说,尽管这些高职位的招聘要求没有写需要实践经验,实际上它们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很多招聘人员反映,多数大学生的薪资要求仍然比较高,一些基础工资比较低的岗位无人问津。他们认为,很多大学生仍然害怕到基层工作。

  而多数学生反映,由于实习还没有开始或正在实习,多数企业又要求具备实践经验,他们就被拒之门外了。而一些毕业生认为招聘会刚刚开始,不急于找工作,他们还处在选择阶段。

  此外,还有一些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寻找就业实习的机会,寻找企业实习。泉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振兴说,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多,就业压力更大,但是泉州本地的高校毕业生不是太多,泉州本地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完全能够满足泉州本地高校毕业生的需要。他说,工作岗位很多,要找工作很容易,关键是毕业生要改变就业观念,要求不能太高,敢于吃苦,敢于从基层做起。

  相关新闻

  “学生就业直通车”开进企业●追踪

  45名准毕业生到晋江“试水”

  早报讯(记者王昆火文/图)昨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5名准大学生首次到晋江5家知名企业进行实地参观,集体投递求职意向书,希望明年7月毕业后直接到晋江就业。

  学生:感受企业了解需求

  昨天,45名准大学生先后参观了晋江恒安集团、亲亲食品股份公司、三力机车、九牧王、环球鞋业5家晋江企业。这些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分别组织准大学毕业生实地参观样品展示厅、介绍企业近期人才岗位需求、现场解答学生就业咨询等内容,让学生在集体参观、提问了解、集体投递求职意向书等“一条龙”服务中,了解晋江知名企业、感受企业员工真实工作环境。

  “直接到企业参观并希望就业,这样的方式很新颖,感觉很实在。”嘉庚学院杨梅芬同学说,平时在学校就听说了这些晋江知名企业,实地参观后,更希望毕业后能到这些企业上班。

  “主要是来感受知名企业运行情况,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好为明年就业积累资本。”读电子信息专业的廖蔚蔚同学说,“学生就业直通车”直接走进企业,企业用人和就业需求都比较有针对性。

  高校:建立机制达到“三赢”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咸冬英副主任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已成买方市场,而学生的社会阅历少,直接到企业同人力资源部交流,了解就业信息、人才需求等知识,有助于提高学生就业签约成功率。

  相关人士称,学校希望能和晋江企业创建学生实习基地,达到学校培养人才、企业录用适合人才、学生能找到工作“三赢”效果。

  企业:引进人才节约成本

  “学生集体到企业参观寻求就业,既是人才引进方式创新,又是晋江品牌对外一种宣传。”晋江恒安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涂海荣说,他们很珍视学生投递上来的每一份简历,将按照公司的人才岗位需求和学生求职意向,不错过每一位人才。

  “学生直接到企业参观求职,能直接为企业节约成本,也能让学生直接接触到企业的真实情况。”亲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钟长生认为,政府牵线搭桥,从企业到高校招聘向学生集体到公司参观求职转变,能为企业用人、学生就业搭建更直接的平台,希望政府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部门:积极探索省外拓展

  晋江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庄剑泓副主任告诉记者,晋江尝试这一新的人才引进方式还处于探索阶段。他们将根据此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就业直通车”的情况,对学校学生、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反映情况和效果评估,继续把“学生就业直通车”开进晋江企业。

  据了解,目前先做好省内高校的“学生就业直通车”搭建平台,再向省外高校拓展,服务企业招聘和大学生就业。

【原文链接】:
  [东南早报](2006-11-19)招聘会岗位还不少 多数要经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