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济报]“学生就业直通车”首进晋企 45名大学生来晋参观

来源:晋江经济报  见习记者 陈海勇 文/图  
2006-11-20

“明年毕业了,我要来晋江工作”

  ■见习记者 陈海勇 文/图

  本报讯 “早就知道晋江是‘品牌之都',这次能有机会与这些知名企业亲密接触,真好。希望我明年能到晋江来工作。”昨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文系的大四学生杨梅芳高兴地说。

  昨日一大早,厦大嘉庚学院的45名准大学毕业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搭乘晋江首班“学生就业直通车”来参观晋江企业。在晋江市人事局的安排下,他们一天内参观了恒安、亲亲、三力、寰球、九牧王等5家企业。

  学生:这是一笔宝贵经验

  每到一家企业,学生们都参观产品展示厅,观看企业宣传短片。各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也向他们介绍了招聘计划。随后,学生把一些感兴趣或有疑问的问题“抛”给了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如“公司的用人机制有什么特点?刚毕业的大学生会不会受到重视?”“我学的是会计专业,应聘贵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职位是否合适?”等等。

  参观团里也有几名晋江籍学生。老家在晋江深沪的小陈认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职场了解很少,有人对自己适合从事什么样的岗位心里都没底。现在有机会走进企业,与负责招聘的人面对面交流,对今后求职是一笔宝贵经验。

  学校:想与晋企交朋友

  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咸冬英表示,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学生就业直通车”沟通了校企之间的联系,希望以后能多走进晋江,与晋江的企业交朋友。

  该学院职业发展规划协会外联部的邹剑冰说,大学生充满朝气,但就业心态往往不够成熟、职业定位不明确。在他们真正走上岗位前走进企业,听听企业对大学生的期望,可以避免走弯路。

  企业:人才上门 省心省力

  目前的大学毕业生人才市场存在着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刚毕业的大学生因实际工作能力较弱,一时间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普遍又招不到有实践经验、学习能力强的人才。而“学生就业直通车”这种人才引进的新方式,能尽量缩短学生与企业的适应期,为学生就业、企业用人搭建直接交流的平台。有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还谈到,这种方式可大大节约企业外出招聘的时间和费用。

  晋江中心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说,晋江“学生就业直通车”改变了过去由政府组织企业“走出去”到各高校招聘的方式,转而把人才“请进来”,对毕业生、高校和企业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今后计划每月组织两批准大学毕业生参观晋江企业。据了解,目前晋江中心人才市场正积极与华侨大学、黎明大学等省内高校联系,再逐步拓展到省外高校,争取以后每半个月举行一次“学生就业直通车”活动。

  □名词解释

  学生就业直通车:企业把所需要的人才、岗位要求等汇总后,经由晋江中心人才市场把企业信息直接转送到高校,高校对准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报名,竞争“学生就业直通车”名额,然后把学生直接带到企业参观。

【原文链接】:
  [东南早报](2006-11-20)“明年毕业了,我要来晋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