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厦门弘信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颜建宏

2012-06-27

尊敬的王院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作为校方合作企业代表出席嘉庚学院2012年毕业典礼。20年前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也是即将离开自己的母校走向社会,当我把图书证、学生证上交,然后看着宿舍被清空,想到这次离开后就不再开学了,心里顿时有不舍的感觉。我想这种心情在你们结束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马上就能体会到。除了不舍,还会有一种不安的情绪,那就是很多同学们毕业之后将各奔东西,感情生活面临重新考验,工作尚未着落或虽找到工作但对融入社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走出大学校园意味着进入社会这所大学学习生涯的开始,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你将与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人一起同台竞技,在此我以一个社会人的身份欢迎你们,同时也分享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供你们走入社会参考:

一、要敢于接受生活挑战的勇气:

  你们是80后的最后一届毕业生,社会对80后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浮躁,不愿吃苦”等负面的评价。但我要对你们说,每一代人承接的历史使命是不同的,各自有各自的精彩。我们都知道当今的文坛奇才韩寒、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包括我们的邻国朝鲜金正恩都是80后的。当然社会不同于学校的地方是学校老师是培养你的技能,而社会是要求你用所学的专业来创造价值。社会将会关心但不会迁就你这样一个年青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期望你劳动、贡献。同学们今天拿到学校的毕业证书,就像是拿到了驾照一样,拿到驾照不代表你开车的水平已经很高,它只代表说你有接受了理论和道路安全及驾驶方面的培训。真正开车的水平是在上路后得到提高和锻炼的。因此磕磕碰碰是难免的,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你们迈入人生职业生涯的头几年,要有Enjoy Losing Face(享受丢脸)的勇气。年轻丢脸,年老就不丢脸。

二、要树立理想但不能理想化:

  今天参加毕业典礼的物流管理系、电子商务系和管理系的同学,大家能不能在心中树立理想未来也打造一家中国的UPS和阿里巴巴这种伟大的企业,管理系的同学能不能利用你们的所学和国际视野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向海外?人一旦有了理想,不管做什么事,永远不会觉得累。我们的王院长今天站在这里两个小时为每个同学拨穗与每个同学握手,他始终笑容满面,因为他心中有理想,要把嘉庚学院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学校。当然我们理想要高远,但只有从现实出发的理想才是有价值的。否则整天只会空谈理想就是一种理想化,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刚出来参加工作一定要先在本职岗位上做好,通过不断的积累将自己培养成为本行业的专家。我的微博曾经转发过一个小故事:一位老者让年轻人烧壶开水,年轻人装满一壶水便烧了起来,可由于壶太大,枯枝烧尽了,水也没开。老者问:“假如只有这些柴火,怎样才能把水烧开呢?”年轻人想了想,摇了摇头。老者说:请把水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吧!启示: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柴火”,就不要烧太多的“水”!因此要善于将理想进行目标分解,通过每一个具体目标的实现最终实现我们的理想。

三、秉承嘉庚精神,“诚毅”为本: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特定的基因,无论将来你们走到哪里,是出国深造还是下海经商都要牢记自己的基因:“诚毅”是嘉庚精神的特色内涵。诚,是做人,就是以诚待人;毅,就是做事,具有持之以恒,顽强不屈的精神。当然嘉庚精神也包含了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和嘉庚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办学理念。

  今天恰逢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端午佳节,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用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与诸君共勉,为你们即将展开的人生新的旅程而祝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