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新加坡印咨询集团林斌先生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孙宇琳  
2012-06-25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新加坡印咨询集团的林斌。今天非常感谢嘉庚学院给我这个机会,作为校企合作方代表出席毕业典礼并发言。

  作为东南地区最大的专业咨询机构,印集团以创新思维和专业能力作为基因,在近两年来为成长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以商业模式创新和投资为核心的系列咨询服务。众所周知,嘉庚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嘉庚学院的同学们身上具备着难得的创业基因。我们非常愿意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各位从今天起就将走出校园,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从现在开始,未来几年的时光将是令人羡慕的美好时光。因为在这段时间里,是允许你们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是允许你们“犯错”的。如果你们现在还不能清楚的说出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事业和生活,那么这几年就是生命给予你的、明确这些答案的机会,请务必珍惜。

  生命给予我们犯错的机会,但有一类错误却是无论如何不能犯的,那就是“常识性”的错误。特别对于那些走在创业路上的同学,常识性的错误会让你在还未与别人竞争之前就走向失败。从事咨询和投资数年来,我遇到过许多耗费数年精力做出的毫无意义的产品,他们却往往认为自己解决了某些难题,甚至是“世界性的难题”。为什么?因为他们败给了常识的两个最大的敌人,一个是“自大”,一个是“偏见”。他们没看到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往往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

  三年前google被政府墙掉的时候,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未来的中国会变成两类人,会翻墙的和不会翻墙的。会翻墙的处在金字塔上层,不会翻墙的处于底层。”三年过去了,这个段子已经不见踪影,不知道是因为大家都会翻墙了,还是因为这个段子也被墙掉了。我想说的是,这堵对知识和言论的防火墙,不单存在于外部,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外部的墙注定会被时代所推倒,而内部的墙却永远存在。只有保持着“谦卑”和“学习”的心态,才能在这堵由“自大”和“偏见”构成的墙上多打几个洞,让常识的光芒照射进来。

  对于立志创业的同学是这样,对于走向任何工作岗位的同学,当你为在工作中产生了一个新的创意而沾沾自得时,不妨先睡一觉,醒来时再问问自己,这个创意还这么有吸引力,这么值得投入资源去做吗?当你在工作中需要做出决策时,要先问问自己,是否在讨论前就已被自己的固有观念所蒙蔽。当你对某个问题茫然失措时,千万不要闭门造车,而是深入到客户中,到导师那里,到防火墙外,去看看别人要什么,或者别人是怎么做的。当你看到舆论潮水般的导向某个论调时,多看看反对的声音,而不是马上跟着去维护“正义”。当你坚持自己的原则时,也请多听听别人的见解和原则,这没有坏处。当你觉得自己洞察了某个真理时,请为自己的洞察找到合理的依据,而不是来源于自己的臆测和推断,陷在愚蠢的泥潭里。

  最后,请让我代表新加坡印集团,向辛勤工作、为社会不断输送人才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请让我斗胆寄语各位同学,请努力去做一个有常识的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