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朱蝶莹  摄影:学生新闻社 孙宇琳 陈承欣 郝媛  
2012-06-23

  6月22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站在大报告厅舞台下的右侧,给每一个正要上台的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毕业生整理衣领,然后轻轻地拍拍他们的肩膀说:“去吧。”

  目送着学生们走上舞台接受王瑞芳院长扶正流苏,她说:“在这个舞台之前,他们还是大学生,走下这个舞台之后,他们就毕业了,是一个社会人了。”她知道有些学生很紧张,所以有时她伸出双手拥抱了他们,希望给毕业生们最后一刻的学生时光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就在大报告厅,所有的毕业生、家长、老师、院领导与黄丽明一样在用双眼认真地见证着每一位毕业生走上舞台、从学生蜕变为社会人的过程。今年,我院共有3217位本科毕业生将处于这些目光和掌声之中,6月22日下午这一场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和法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这是我院首次自授学位,王瑞芳院长说:“我要对每一位毕业生说谢谢,是你们的努力和付出让嘉庚学院有了今天的成长和发展。”就在毕业典礼上,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手捧一本班级纪念册。这是班委们在毕业前精心制作的相册,从初入大学的军训到四年来每一次的班级活动,纪念册里“点点滴滴”专栏里照片的脸庞,与王院长提到的“嘉庚学院的成长”有着似曾相识的成长变化。
 
  这些成长,坐在最后一排的曾女士从女儿身上看到了。她从广州坐飞机来到学校参加女儿叶蔓的毕业典礼。提到女儿时,她说:“四年前带她来这里,因为离家很远,所以很担心。”她哽咽着停了下来。但当提到女儿是优秀毕业生时,她继续说:“现在懂事很多,变得比以前爱学习。”看着坐在前面的女儿,她最后一直喃喃地说:“高兴,我很高兴……”送给女儿的蓝紫色睡莲放在身旁,在纯白色小花的簇拥下静静含苞待放。对于女儿的未来,她说她不再担心,“她开心健康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

  恰巧的是,就在授予学位前,王院长也说对大家的未来“不提太多要求”。他说:“今天,我考虑再三,摒弃了一帆风顺、飞黄腾达等带有运气性的祝福语,我选择祝福你们:一生幸福。”而现场也由于人文与传播学院和法学院这两个院系的“活泼”而显得格外有幸福感。

  音调上扬的“喔——”是现场伴随着掌声最高频率出现的声音。人文与传播学院朱盈蓓老师坐在教师代表席上时大家喊得格外大声。她站起来跟大家鞠躬时趁机在胸前向大家比了个爱心。同学们笑着回忆起了在课堂上“可爱的蓓蓓”常说“爱你们噢!”时的幸福神态。而法学院的谢伟万的幸福神态则来自于爱情。他上场时全场同学在台下欢呼:“新婚快乐!”他惊讶之余有点害羞地接受了王院长的流苏扶正。一手拿毕业证,一手拿结婚证,谢伟万坦诚他也有过压力,“但最后我觉得结婚后能让自己变得更有责任感,在事业上会更努力。”

  在毕业典礼上,王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给家长一个独立的承诺:“让自己成为独立、敢于担当的人。”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卢思颖觉得毕业比她想象中来得更快:“但这是生命的一个里程碑,我会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段路程。”

  但关于下一段路程,毕业生们显然对刚刚结束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不舍。

  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生黄诗娴站在了舞台的左侧,她拥抱告别每一个从舞台上走下的同学:“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相聚,因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以后大家各奔东西,真的很难全班再聚在一起了。”她在台上看到平时很像爸爸的专业主任许由文老师正泪流满面地拥抱自己的同学,许多和老师之间的回忆油然而生,再也抑制不住泪水。

  法学院学生代表詹一璟在发言时哽咽着回忆起了她和王院长之间的一个小故事:“大三我准备考研,决定暑假留校复习,但是学校夏天炎热的天气却又让我心生退却,当我和同伴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偶遇王院长,委婉地向他提出我们留校的同学想在有空调的教室自习时,没想到,王院长居然爽快答应,并且真的兑现了他的承诺,在暑假的两个月,是那两个舒适的空调教室和每天坚持值班的老师陪伴我们200多个同学度过了这段辛苦但又充满干劲的时光。”

  对于和王院长之间的其他互动,中文系毕业生李叶是第一次与王院长如此近距离接触:“和王院长拥抱感觉好温暖!”法学院教师代表笑称王院长的“3217次数”的亲手为毕业生扶正流苏是一次“幸福的肌肉拉伤”,有微博网友对此感慨:“哪个学校能为毕业生举行九场毕业典礼?哪个校长能为每位毕业生拨流苏?只有嘉庚学院!”

  对于嘉庚学院,同学们习惯把嘉庚学院的“嘉”说成“家”,借着毕业典礼的机会,戴一峰副院长迫不及待地向新校友们发出了明年回家看看的邀请:“明年是嘉庚学院十周年的校庆,届时欢迎你们,嘉庚学院的新校友回‘嘉’看看!”而此时从舞台上下来的郑志艺被黄丽明抓住,她笑着问他怎么哭了。郑志艺抱了抱黄丽明,喊了声:“姐。”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