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面向人才市场办学 实践教学推动教学创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第9版 高教  
2011-11-29

  本报记者谭南周

  高等教育发展到大众化阶段,每所高校都会选择自己的定位。作为独立学院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自2003年一创办,就定位于教学型应用型,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面向人才市场办学,通过市场谋求发展,大力推进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教学创新。

  嘉庚学院怎样推进实践教学?学院副院长戴一峰教授告诉记者,学院视实践教学为一种强调能力培育的教育元理念,从三个方面把实践教学渗透到教学的所有环节。

  首先是改革课堂教学。他们的课堂教学,不再是理论与事例的简单相加,而是把实践环节贯穿课堂教学的始终。从备课的教案设计,到对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活动的精心指导,教师都从学生认识与实践能力的培育出发,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主动精神。法学院采用小班上课的教学组织形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基础知识与实务能力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实践教学成为有效教学。国际商学院设立了国际班,推行纯英文环境下的专业教学,营造充满活力与挑战性的学习环境。人文与传播学院专设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作为模拟场所,每天到这里拍摄影片、录制节目的学生络绎不绝。

  其次是强化传统的实践教学。学生在校4年,除了参加各种实验课程、课程实习以及毕业实习外,从2008年开始,学校每学年再拿出两周时间设为实践教学周,让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有的学生留在校园内由学校提供的活动场所,如机电工程系有一整套企业模拟设置和宽敞的实训车间,有的则直接进入企业。因此,该校学生实践教学学分所占总量,理科为35%,文科为25%,超过教育部规定的25%、15%的要求。此外,他们在产学研结合中,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推进实践教学。电子商务系与企业挂钩,形成实际项目运作,直接与岗位结合,将来学生录用到企业可直接上岗,无需有岗前实习期。

  第三是引导学生参加教学计划外的各种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学生社团活动、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通过活动提高自身的道德品味与审美品味,社会活动与拓展业务知识的能力。无论是平时的课余时间,还是节假日,校园都闪动着学生实践活动的身影。暑期社会实践中,学生到厦门、漳州以及周边地区的许多企业进行课题调研、知识扶助、社会服务,有的还自发组织到贵州、宁夏等贫困地区支教和知识扶贫。

  实践教学带来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加强。截至2011年7月,该校学生共有8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各类赛事中获奖,46个项目获全国性奖项。连续三年,中文系学生暑期社会调查文集《文化强市求索——石狮文化强市调研文集》、《闽南文生态保护实验区探秘》和《闽台文缘求化证》获得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