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余逸文主任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欣欣  
2011-06-29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同仁们:

  大家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凤凰花开的时节、我又一次站在凤凰花开的路口,挥手惜别我朝夕相处的学子们,将他们送上新的旅程。

  此时此刻,我有很多话想说。我仿佛又看见了你们对知识渴盼的眼神,看到你们张罗各项活动时的忙碌,看到你们在热烈地讨论问题,看到你们在流畅地阐述自己的观点……美丽的嘉庚校园有你们飞扬的青春梦想,也有你们洒下的点点汗水。在这里你们获取了知识和力量,在这里你们也结下了一生的友谊。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那些赶作业和通宵准备考试的日子也许是告一段落了,但我相信这些美好的往事交织而成的大学时代,将成为永不褪色的人生记忆,将伴随你们永远!

  大学毕业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你们就要走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陌生的人群。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能否经得起社会实践的检验,还有另一份试卷在等待你们去完成。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学以致用,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才能在社会这所大学中获得认可。“儿行千里母担忧”,在送你们前行的路口,请再听几句老师的叮嘱:

  第一,要心怀感恩,感谢生命、感谢父母、感谢师长、感谢同学和朋友,感谢世上一切真、善、美的事物。

  第二,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要认真做事,谦虚做人。在学校你们是最高年级,日语里面你们被称作叫“先辈”,但一旦到了工作岗位,你们就立马变成了“菜鸟”。要学会扎扎实实从基础做起,不可投机取巧,不断学习,刻苦耐劳、坚持目标,记住!成功是需要时间、需要积累的。

  第三,要培养起自己的责任感。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是孩子,而是一个成人、一个社会人了。要懂得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负责。责任心是一个成年人起码的水准。

  第四,要学会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人生的路上不会总洒满了阳光,事业的发展有起有伏、生活中有快乐更多的是艰辛,不管遇到什么,都要保持一份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内心的自由与宁静,要明白身心健康是一切的前提!

  要嘱咐的话太多太多,你们即将离开校园,母校和老师们关心着你们,相信你们会迈向成功,更期待你们获得人生的幸福!无论你们将来是有所成就还是暂时受到挫折,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将会发现,除了你们的父母,最不需要设防、最可以信赖的人,一定有你们的老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衷心地祝福你们拥有凤凰花般火红的事业、灿烂的人生!期待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再相聚在落英缤纷的凤凰树下,分享你们更多精彩的故事,母校会因你更自豪!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