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小青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诗  
2011-06-28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细柳伴蝉鸣,清风送荷香。”在这个凤凰花盛开的热情洋溢的夏季里,又迎来了“嘉庚育才子,满园竞芬芳”的喜日。作为嘉庚学院的客座教授,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见证在座的各位同学人生中这一美丽的、重要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向为培育人才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在座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祝贺你们即将走向崭新的未来!

  几年来,嘉庚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实用人才,桃李满园,广受社会各界的欢迎与认可。嘉庚学院是一所富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兴学院,学院推行“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方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育环境,尤其是校企联合这一特殊教学形式,既满足了企业本身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又能促进产学研合作。我们水务集团与嘉庚学院合作共建了环境科学与管理实习基地,还与嘉庚学院合作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水专项课题——污泥生物干化与土地利用子课题研究,为嘉庚学子提供了实习机会,打造了双赢的合作局面。非常恭喜在座的各位同学,在这个充满创新理念和朝气的高等学府里接受了四年良好的教育和观念培养,你们是幸运的!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和城市化建设快步发展,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水体污染、河湖萎缩、水土流失等问题,国家正在不断加大污染防治的科技创新力度、监管力度和法治力度。目前,我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阶段,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快速掘起、为海西的建设服务,创造出各谐的社会环境。属于同学们的舞台是广阔的,相信同学们必将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现就同学们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充满激情。激情象征着一种职业精神,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你可以感受到工作的愉悦,可以在每分每秒的工作中得到快乐。快乐地加班,快乐地做每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很微小的事。并把这种愉悦的工作理念传达给同事,感染你的同事。大仲马说“激情是一首激昂优美的进行曲,时刻鼓舞着你向事业的大路勇猛前进。”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工作的激情。

  二是要精益求精。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要珍惜每一次工作的机会,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力求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完美,结果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更好的。把自己接受的每件工作都当大事做,举轻若重,再小的事情都不马虎。只有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专业素养才会快步提升。

  三是要乐于奉献。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承担脏活、累活、难活和别人怕干的活,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他人。爱因斯坦说过“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四是要注重经验积累。贝多芬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只有勤奋不懈的努力和长期能力的积累,才能够获得那些专业技巧和技术进步。

  同学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仅是你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里程碑,你们将面临更多历炼,希望你们更加坚定地,脚踏实地向着未来、向着理想迈进。最后与大家一起分享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一句名言: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祝每一位同学都鼓足“志气”,走向成功!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