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融和集团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王训华经理发言

2011-06-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厦门大学九八届毕业生,也是你们的校友。今天,本人很荣幸能够以校友和共建实习基地企业代表的双重身份,出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的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凤凰花开的收获季节,在这个标志性的历史时刻,我能和大家一起见证了王院长亲自为每位应届毕业生“援正流苏”。此时此刻,我和在座的每一位一样,百感交集、思潮起伏,心情万分激动。

  在这个不能随便代表的年代,还是要请大家允许我代表融和实业集团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向在座的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同时,我们要向多年来为社会各界培养有用之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各位领导;向那些默默无闻、不辞辛苦、业精于勤的教育工作者说一声:“恩师,您辛苦了”!

  亲爱的同学们,请举起你们为将来创造无限价值的双手,以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咱们最敬爱的王院长和最可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请再次举起你们那双可以用来表达感恩的双手,用最给力的掌声送给支持我们、栽培我们、供我们上大学的爸爸妈妈,向他们说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您辛苦了!”

  自从2009年11月30日起,融和实业集团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就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在共建产、学、研教育基地方面达成共识,双方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接触,促使校企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共创互惠互利平台,为学校培养复合型、实用型、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企业人力资本管理做好人力资源储备。

  接下来,我主要提二个观点与大家分享,希望刚要参加工作的同学们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第一,准确定位,学会保持良好的就业心态。在一个现代管理企业里,决定一个“职业锚”发展的基因往往是一些“非能力层面”的东西。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上、学习上或者任何一切方面,将心态摆好,把复杂的事变简单一点。我想,那样你们就已经靠近成功一大步了,无论在任何一家公司,无论在任何一个岗位,只要你准确定位再加上勤劳务实的工作态度,相信你一定会很快脱颖而出。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就业心态,对于一个刚要踏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那是我们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持续成功的关键性指标之一。

  第二,继续教育,务必贯穿完整的职业生涯。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伦提出“活到老学到老”,一代伟人周恩来提出“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继续教育是面向学历教育之后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成人的教育活动,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更新、补充、拓展;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和提高胜任能力,从而更好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同学们,人生有许许多多的驿站,今天仅仅是你们踏入人生旅途中的第一站,大学这一站最珍贵、最重要,她是一个“火车站”,也是一个“储蓄站”、更是一个“加油站”,目标虽然相同,道路却各有异,你们能否抵达胜利的彼岸,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就要看你们各自的耐力和毅力了……

  最后,我引用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地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永不懈怠,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达到尽善尽美。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