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陈冬菁  摄影:信息与规划部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叶欣欣  
2011-06-27

  6月24日下午,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座无虚席,我院英语系、日语系、艺术设计系以及音乐系2011届毕业生参加了首场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王瑞芳院长为在场的每位2011届本科毕业生援正流苏,场面温馨感人。

又到凤凰花开时

  伴随着《同一首歌》悠扬而略带伤感的旋律,参加毕业典礼的老师们缓缓步入会场。看着这些教导四年的恩师,不少同学在此刻已经湿红了眼眶。“本来是打算不哭的,但是没有办法到了这个点还是没能控制住。”音乐系的一位同学说道。

  典礼主持人戴一峰副院长很快将现场气氛从低沉带向了欢快。“嘉庚学院的凤凰花花开两季,一季新生来,一季老生走。伤感和哭泣不是我们的主题。祝福和感恩才是重点。中国古代送别讲究欢送。就是高兴地离开。”戴副院长宣读了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决定。今年我院毕业生共2918人获得厦门大学学士学位,其中747人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86人获得法学学士学位,774人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687人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458人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9人获得理学学士学位,37人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随后,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在扶正流苏阶段,英语系的梁龙同学真可谓是亮点十足。一上台,他就摆出了飞人博尔特的经典造型,引来台下阵阵尖叫。梁龙同学这样说:“选择这样的造型是因为它象征着胜利,是对未来新阶段的一种憧憬与向往。”考上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的他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感恩的心

  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在致辞中说道:“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一切的事物,感谢这个世界上的真善美。因为感恩我们才能更坚定地走下去。”

  “感谢学院四年里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学习环境。当年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是很正确的。作为学生家长,看到孩子从稚气未脱到懂事,心里很宽慰。”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被称为“献血王子”的刘必铮人气颇高。大学四年献血两万多毫升的他,谈到了自己对于感恩这个词的理解。“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去关心和帮助。学医是儿时的梦想,如今没能走上医生这条道路,我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去为他们带来帮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刘必铮在致辞的最后倡导全体同学向教育培养自己的老师、父母深深地鞠上一躬。

  记者观察到在援正流苏的环节,每位同学在上台时都为辛苦培育他们的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有亲人自远方来

  在毕业典礼的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拿着数码设备的家长。为了见证孩子在人生重要的时刻,家长不远千里从远方而来。

  在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为了参加孙女的毕业典礼,老人家千里迢迢从江西奔赴过来。“我上周日就到厦门了,为的就是看她。她是我从小疼爱的孙女,感情很好。毕业典礼是她人生的重要时刻。我不能错过,就算辛苦一点也是值得了。”当谈到大学四年里觉得孙女变化最大的是什么,老人眉毛舒展开来,欣慰地说:“变得懂事许多,和老师、同学相处得和谐融洽。”

  艺术设计系的吴同学带来了庞大的亲友团。她的姐姐说:“她是我们家最小的孩子,从小一直都很照顾这个妹妹。因为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一些东西,所以当初选择这个专业也是由着她的兴趣来。如今看来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看着妹妹作为优秀毕业生上台接受学位证书和奖状,姐姐很欣慰:“大学四年里她一直都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专业的学习一直稳扎稳打。妹妹常常说,过硬的专业知识是自己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凭证。也希望她能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作为家人我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她。”

  由于会场的座位有限,一些没能进入现场的家长选择去主楼群3号楼709的直播间观看典礼。在直播间,很多家长也拿着DV机见证孩子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没能去现场看有点遗憾,但是学校很人性化开设了直播间,效果虽然比不上去现场,但在这里我们依然能够和孩子们一同分享他们的喜悦。”一位家长说道。

常回“嘉”看看

  王瑞芳院长在典礼上谈到筹备校友会的事宜,今年的校园开放日上“校友论坛”引起了学子的共鸣。要求组建嘉庚学院的校友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王院长在致辞中说道:“虽然即将送走毕业班同学,但我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常回‘嘉’看看,因为这里在任何时候都是能为你们遮风挡雨的港湾。”

  英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李婧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些毕业生们从大二开始就是我带的。如今要分离了,真的非常不舍。在三年的朝夕相处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毕业了,希望他们能够有时间就回来看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