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系缪远老师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白斌斌  
2010-06-30


建筑学系缪远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出席今天201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荣幸的成为大家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的见证人。

  2006年,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嘉庚学院,这4年来,你们变化了很多。曾经在南太武山脚下,面对设计一座最简单的小卖部而一筹莫展的门外汉,到如今屹立于世界屋脊的西藏,给当地文教机构亲手庄严地递交你们所设计的建筑方案。从科学殿堂前跃跃欲试的少年学子,成长为雄才大略的青年才俊,我为你们学有所成而感到欣慰,我为你们勇担社会责任而感到自豪。入学时家长们深情期盼的嘱托,课堂上同学们嗷嗷待哺的眼神,都是我们教师工作的强大动力。

  回首过去的4年,我们一同见证了嘉庚学院的高速发展,我们也一同经历并克服了教与学中的各种困难,而如今对我而言,最难的事是要和你们说再见。今天以后,多数同学将完成学业,为事业而奋斗,可这并不意味着学业的结束。在生活中,我们只有“会学”,才能“学会”。把“事业”当成“学业”来完成,学做人,学做事,它将是我们终生的“作业”。在此,赠送同学们一句毕业赠言:人生有涯知无涯,到处留心皆学问。

  在过去的20多年岁月里,你们是“万千宠爱集一身”,也许生活里有小小的挫折和痛苦,可是这些困苦和你们父辈、祖辈所承受的一切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有一天你们也有了呱呱落地的子女,含辛茹苦的抚养他,到若干年后今天一样的毕业典礼,那时,你们才会明白他们今天此时此刻复杂而激动望子成龙的心情。从前,你们享受父母、学院和社会提供给你们的种种关爱,而不求回馈的时光即将结束,今后是你们逐渐回报父母和社会的时候了。

  今后的生活,在房子、车子和票子的压力下,拜金和攀比的心态可能会逐渐在同学们心中形成。我们的母校嘉庚学院,就像母亲一样,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是,母校更希望你们永远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只因为你们的母校名字中蕴含着一种特殊的精神气质——“嘉庚精神”。

  毕业的英文单词是“ graduation ”,词根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开始、进步的含义。这其实是对毕业很好的诠释,希望你们也能从中得到启示。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请大家永远记住今天的这个日子。亲爱的同学们,不管你们走到哪里,老师永远是你们终生的朋友,学校永远是你们的家,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我爱你们!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