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芳院长致辞

摄影:信息与规划部 朱鲜艳  
2010-06-28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致辞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每年6月,校园里盛开的凤凰花,都在提醒着人们毕业的季节到了。有人说,“别离是一朵孤傲的云,下雨,让她爱上了母校的土地”。经历了绵长的雨季,你们毕业的日子如期而至。“自古多情伤离别”,离别总是令人感伤的,但看到充满朝气的你们,学业有成,蓄势待发地奔向新的人生,我的内心又充满了欣慰和喜悦。今天的这场毕业典礼,是你们四年(对建筑学系的同学来说是五年)大学生涯的终点,也是你们奔向漫长人生又一个新阶段的起点,希望你们能够满载着师长、父母、同学的祝福上路,从此开启一段充满挑战而又硕果累累的征程。

  1400(1800)多个日日夜夜,是你们伴随着嘉庚学院走过的日子,你们用青春为这座校园烙上了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印记。2006年,你们作为一名新生来到这里,并不知道自己创下了一个崭新的记录。就是在那一年,我们学院第一次在本二线上不降一分就完成了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新生报到率历史性地突破了九成,达到94%。是的,你们就是带着这样一个特大的喜讯来到了这里,带着一份喜爱、认可和信任来到了这里,把你们最为青春光彩的四年(五年)交给了嘉庚学院。你们的到来,使我们倍加意识到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更加坚定“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信念和发展优质本科教育的决心。这四年(五年)的时间,是嘉庚学院的“奋斗史”,也是你们的“奋斗史”。我们一起经历这座校园人气的变化,由7000多名学生扩展到近13000名学生;我们一起经历这座校园环境的变化,经管大楼、理工大楼、学生活动中心、教师公寓一座座拔地而起;我们一起目睹这所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社会认可度的逐年提高,学院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拿到15个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我们一起目睹这所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近800人次,成功申报17个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嘉庚学院这1400(1800)多个日子发生的喜人变化,点点滴滴都有你们的参与和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体同仁,真心地向每一位毕业生道一声感谢。

  感恩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情怀,也是一种积极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对于嘉庚学院而言,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是一种需要,是一种行动。我建议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今天这一人生重要的时刻,向你们的父母道一声感谢。他们是辛勤养育你们二十几年的人,他们是把青春和爱都倾注在你们身上的人,他们是帮助你们振翅高飞却不图回报的人。前苏联有一句谚语“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希望在今天这个感恩的日子里,你们能够打个电话、写封信或当着面,表达你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让他们分享你们的收获和喜悦。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和没有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家长们,表达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四年前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嘉庚学院,感谢你们四年来对学院的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关注,一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离别之际,请允许我以一个长辈的身份,向年轻的毕业生同学们叮咛几句。人们将80后的精神特质概括为:自信、个性鲜明,敢于表达,不相信说教,喜欢独立判断,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行为。这都是你们身上非常值得赞赏的特质。但过于自我、忍耐力差、懒于行动、不能吃苦、缺乏责任意识,也是你们中不少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你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赢得竞争,获得成功,就要正视你们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要努力完善自己,从依赖走向独立,从被动走向主动,从狭隘走向宽容,从自我走向担当,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共赢。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尤为重要,因此,我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将学院的八字理念赠送给你们:“敬业、合作、务实、创新”。敬业——希望你们对自己的职业常怀敬畏之心,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组织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合作——希望你们不拘泥于个人的思想与观点,通过与他人的合作实现经验与视野的拓展,并赢得人际关系的和谐;务实——希望你们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工作,求真务实,把握趋势,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创新——希望你们不拘泥于过去与传统,对生活和工作时刻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好奇心,富有创造力的生活和工作,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为自己和家族争取新的荣耀。

  我们生活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承受着这个社会普遍的压力和焦虑。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不受浮躁的左右,不受永远存在的负面因素的干扰,怀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向梦想靠近,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正如一首诗中所说的“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今天郑重地做出一个约定:你们——所有的毕业生同学们,承诺无论身在何处,一定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力争骄人的成绩,让母校为你们的进步和成就感到骄傲和荣光;我们——学院的全体同仁和全体师生,一定各司其责,恪尽职守,一心一意办特色、创品牌,把嘉庚学院办成一所令世人羡慕和赞赏的优质高等学府,让所有的毕业生同学们为母校感到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珍惜这最后一次大团圆的机会,互道感谢,互送祝福。参加完这场典礼,你们将从“嘉庚学子”转变为“嘉庚校友”。 但是,改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情感。母校将是你们永远的后方,关注你们,支持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够情牵母校,常回家看看。

  谢谢各位!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