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门书目
1.《现代环境科学概论》,卢昌义,厦门大学出版社。
导读:本教材为新生第一学期要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具有导向作用,内容包括环境学科的人口、能源、资源、粮食、污染,涉及全球变化和当前环境学科的最新进展,如雾霾天气、生态红线、海洋酸化等最新知识。
2.《环境学导论》,何强、井文涌、王翊亭,清华大学出版社。
导读:本书始终围绕人类活动与环境质量的关系以及保护环境的措施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展开论述,同时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并引用了大量实证数据和常规参量。本书新版增加了食品安全、生态城市建设等新概念,增加了环境经济学一章。外校编写的环境学科类的教材,比较传统,可作为《现代环境科学概论》的补充阅读资料。
3.《环境科学:交叉关系学科(第七版)》,Eldon D.Enger、Bradley F.Smith,清华大学出版社。

导读:该书从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全球的角度,分析了当今的环境问题。书中主要介绍了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多学科性、生态学原理及其应用、能源与环境问题、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及环境政策等内容。不仅涉及科学和技术领域,而且涉及与之相关的伦理、道德问题。可着重阅读水资源、水的来源、循环、供应、使用、污染和净化部分。

4.《环境生态学导论》,盛连喜、冯江、王娓,高等教育出版社。
导读:该书依据生态学原理,着力阐述和介绍人为干扰下生态系统受损后的变化过程、规律以及受损生态系统的修复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知识结构体系上反映了学科发展的特点,突出了学科间的交叉和生态学理论的应用。可以让学生了解为什么生态学是环境科学的理论基础,以及解决环境问题如何使用生态学的基本原理等知识。
5.《保护生物多样性》,张维平,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导读:着重阅读本书的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科学的关系的章节。
6.《<生物多样性公约>热点研究: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安全•遗传资源》,徐海根、王健民、强胜、王长永,科学出版社。
导读:该书以联合国环发大会签订的《生物多样性公约》为主要内容,阐述新世纪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门书目
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李圭白,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导读:该书全面介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来源、发展、主要涉及的范畴和前景。
2.《现代环境科学概论》(2014年版),卢昌义,厦门大学出版社。
导读:本教材为新生第一学期要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具有导向作用,内容包括环境学科的人口、能源、资源、粮食、污染,涉及全球变化和当前环境学科的最新进展,如雾霾天气、生态红线、海洋酸化等最新知识。
3.《21世纪的水处理》,金兆丰,化学工业出版社。
导读:本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展”丛书的一个分册。全书分总论、水质及水质分析、水处理理论与技术、膜处理技术、水资源综合利用、供水管网及供水规划、污泥处理理论与技术7章。共收录论文64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及日本在水处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应用实例,并反映了21世纪水处理领域的发展方向与趋势。
4.《淡水危机与节水技术》,刘静玲、李顺,化学工业出版社。
导读:该书从地球上淡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分析节水的重要性及其技术,学生可着重阅读淡水危机与水资源保护、水利建设、节水技术和水资源管理的方法等内容。
5.《给排水设计50》,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
导读:本书汇集了50个优秀的给排水设计实例,包括商业、办公建筑、医疗建筑、体育、文教、交通建筑、居住建筑、工业建筑、水处理工程等。每个工程实例的主要内容包括工程概况、设计方案、系统原理图等。内容翔实、全面,具有较强的参考性和实用性。
6.《城市水务工程规划与管理》,吴珊,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导读:该书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城市水务工程规划与管理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全书共分十章。第一章介绍城市水务工程的概念与发展,城市水务工程规划的基本原则与要求,我国城市水务管理的具体任务和特点。第二章详细阐述了城市给水工程规划、城市排水工程和再生水利用规划、城市节水规划及防洪与雨洪利用规划的原理、依据、具体步骤以及相互关系,对近年城市河湖水系规划出现的新特点也给予介绍和实例分析。第三章至第八章以城市水务工程的运行管理为重点,分别对供水工程、排水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的技术特点、管理要求和手段及实际操作进行论述。第九章为水资源利用规划与管理,主要包括水资源战略、水资源管理体制和制度以及水资源的权属管理等内容。第十章为与水务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的分类介绍。《城市水务工程规划与管理》是作为高等学校给排水工程专业和水务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教材编写的,同时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书,以及从事相关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