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这个洗手池让你脑洞大开

能除镜面水雾、能拧干毛巾、能收集废水,还能即开即热

来源:海峡导报 第14版:厦门·政经在线  
2015-11-05

  导报讯(记者 梁静 通讯员 金璐怡 邓晓运 文/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两名学生发明了一种智能洗手池,不但能即开即热,能自动清除镜面上的水雾,能烘干、消毒毛巾,还能收集废水冲马桶……

  这项发明在近日举行的福建省第七届“汇识杯”CAD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获奖理由是:该发明环保、便捷、实用。

能自动拧干并烘干消毒毛巾

  该智能洗手池的两位发明者分别是厦大嘉庚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梁淯贤和黄伟斌。他们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场景:拧开龙头流出的水,往往需要等上一段时间才会慢慢变热;如果通风不好,毛巾会有难闻的味道;洗完热水澡,洗手池的镜子总会出现一层水雾……于是,他们决定改造传统洗手池。

  梁淯贤说,为了保证水龙头能即开即热或即冷,他们采用了六个半导体制冷设备和大功率的加热管。而洗手台的右下方是他们为毛巾量身打造的放置处,该处有自动升降毛巾挂架和内置毛巾烘干消毒机。使用时,只要把毛巾放在挂架上,挂架就会自动下降并开启烘干装置。

  为了照顾没有力气拧毛巾的小孩、老人,在洗手池近手处,他们还安放了自动拧毛巾装置。

镜面能除雾 废水可循环利用

  梁淯贤、黄伟斌还对洗手池的镜子做了点小改造,即添加了传感器和加热板,在镜面出现水雾时,镜子就能自动加热除雾。

  考虑到洗脸水可循环再利用,他们为洗手台配备了两根管道,废水排出时,其中一根排水管会将水排入废水收集桶中。当水位传感器检测到水桶中的水满了,另外一个排水管会将水排到下水道。据黄伟斌介绍,其中一根管道可二次开发,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排水管接到马桶的储水箱等其他地方,实现室内水系统的循环再利用。

  此外,他们还运用新型下水器,有效解决传统下水器容易发生堵塞这一问题。

  黄伟斌说,这样一款智能洗手池的成本价在1万元以内。他觉得,虽然价格偏高,但目前洗手池智能化这块市场还是比较空缺的,有一定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