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嘉人故事】洛桑旺久:这个“吴镇宇”也有“江湖气”

撰稿:学生新闻社 谢基荣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9-06

  身着T恤衫、运动短裤,脚穿迷彩帆布鞋,如果不是他的鼻子较挺,眉毛较浓,眼睛较大,睫毛长而翘,根本看不出眼前的这个帅小伙是藏族人。他,就是来自西藏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洛桑旺久。

  乍一看,洛桑旺久有点像香港明星吴镇宇,而这种像不仅表现在外貌和神态上,当记者跟他深入交谈后,发觉他身上有一股和“吴镇宇”一样的“江湖气”。听闻洛桑旺久弹得一手好吉他,记者本想“怂恿”他现场弹一首。“其实弹得不好,不好意思啊。”这是一位内敛低调的“江湖子女”。

翻山越岭,为寻江南“林芝”而来

  从西藏到嘉庚学院,四千多公里的陆地距离,为何不恋雪山偏爱山川,翻山越岭而来?洛桑旺久解释,高考前几十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嘉庚学院的报道,随后便在网上进行了一番搜索,最后对嘉庚学院的环境“过目难忘”。了解大概情况后,在剩余的几十天里,心无旁骛的洛桑旺久为高考做最后的准备,只为嘉庚学院而来。

  今年,我校首次在西藏招生,共招收了7名学生,其中5名是藏族学生,而洛桑旺久是第一个到校的藏族学生。8月27日上午,他来到了“嘉园”,网络上的“嘉园”风景图片变成了眼前立体实景。“在西藏,我们都形容林芝是西藏的‘江南’,这里就像西藏的‘林芝’,嘉庚学院的实景比我在网上看到的更好。”

  除了为江南“林芝”而来,洛桑旺久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嘉庚学院还因一颗躁动的心。“在北方念了高中,大学就想来南方看看,毕业再回西藏。世界那么大,正好的青春年华,我想到处去看看。”

百里挑一,追逐会长大的“光影”

  “任性”的洛桑旺久也“录取”了自己的第一专业——广播电视学,与选择嘉庚学院一样,对广播电视学,他同怀“非它不可”的坚定。

  “我爸是医学院的一名教师,每年夏天他都会带我上山去拍各种药材的照片。”父亲的无心之举,让“光影”的种子植在了洛桑旺久的心中,随着他的成长,这颗种子也在“长大”。“我喜欢拍照的那份情怀和感觉,平时出去玩的时候,我一定要拍很多照片。”

  高三下学期,洛桑旺久报了学校的播音主持班,专门受了两个多月的培训。本想参加艺考的他因意外的右脚骨折错失考试机会。面对意外,他倒不急不躁,安心准备高考,随后相中了嘉庚学院的广播电视学专业。对于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洛桑旺久表示,他只想遵循内心,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下就想能好好过完军训的生活。”

  因从高原而来,洛桑旺久一时未适应这里的气候,出现了“醉氧”现象。“氧气充足,反而比较想睡觉。”说罢,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爱好广泛,翻版“吴镇宇”也有“江湖气”

  洛桑旺久不仅颜值高,还多才多艺。在闲聊中,记者发现这个翻版“吴镇宇”会说中文、藏语、英语,喜欢打篮球,弹吉他,还喜欢摄影和播音主持。高中时,他还拿过藏文书法大赛二等奖。“小学就开始打篮球,希望能去学校的篮球队锻炼下。”洛桑旺久难掩一脸羞涩地说到。

  在聊天时,他时不时冒出一句“呀呀”,让记者百思不得其解。经他解释后,记者才知道,原来“呀呀”是藏文,是中文“嗯”的意思。

  来到嘉庚学院后,听说有其他藏族的小伙伴同被录取,洛桑旺久竟心急地想跟他们相聚。“在这里,藏族学生人数少,所以我们会很团结,也会很讲义气,互相帮助,共渡难关。”一时,洛桑旺久的“江湖气”显露无遗。如今,他已与3位舍友“打得火热”。“我会教他们几句藏文,我们会一起吃饭、运动,交流跟相处没有问题。”

  吴镇宇因参演电影《古惑仔》系列,名噪一时,不论正反派角色,他身上都存在直率的“江湖人”气息。多才多艺的洛桑旺久扬言自己会坚持走在追逐“种子”的路上,讲义气重情谊的他,与吴镇宇的相似,又何止于外形与“江湖气”,相似的更是那份专注走自己的路的决心。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