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城市废弃污泥也能处理污水

嘉庚学院学生科研成果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

来源:海峡都市报 第A23版:同城·厦龙  
2013-05-31

  N通讯员 李珊珊

  本报讯 用废弃的城市污泥代替处理印染废水,这可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范朝阳等同学在《基于城市污泥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中的科研成果。近日,这一项目获得“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特等奖。

  范朝阳说,现在国内废水处理工艺的物理处理法主要以活性炭吸附为主,但活性炭是不可再生资源,成本高。因此,他们团队提出用二氧化钛复合材料替代活性炭,而二氧化钛复合材料的主原料就是污泥。

  该项目的指导老师黄明强说,虽然项目尚未投资生产,但实验表明这个项目具有很强的可行性,业内也有数位专家认可这一成果。目前,已有4个公司与范朝阳团队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书。

  据介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此次共有6件作品进入“挑战杯”省赛决赛,其中3件获得特等奖,其余获得二等奖,成为此次比赛成绩最好的高校,也创下了“挑战杯”福建省赛历史上单所院校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