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卫垒垒,被“骗”进文艺学的博士生

撰稿:学生新闻社 孙倍权  
2013-06-07

  他说,选择文艺学是被“骗”进去的,但真正了解文艺学之后,他沉迷其中。毕业的时候,他考取了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今年又顺利成为厦大中文系文艺学博士生,并被推荐享受一等奖学金。他就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2008届校友卫垒垒。

被“骗”选文艺美学

  卫垒垒的研究方向是文艺学。字典里对这个词的解释是这样的:研究文学艺术这种社会现象的特殊的审美性质和特殊的审美规律的科学。

  谈起对这个学科的理解时,卫垒垒爽朗地笑了:“是的,很多人听到文艺学时,都抱有很好的幻想,觉得里面肯定有很多风花雪月,我就是这么被‘骗’进来的。实际上,文艺学是一个外来词,是从苏联传进来的,其实本质是文学理论。事实上,美学很枯燥。在中文系里,是最理论的东西。”

  不过,对于被“骗”进文艺学,卫垒垒并不后悔:“它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外面看是一种情形,真正深入了,才能领略它的风景。”

  选择了文艺学,卫垒垒就得多看书,而看书刚好是他的爱好。“看的作品多了,就知道哪些是好作品,它好在哪里。”卫垒垒说,“一个好的作品不仅仅是它说了什么,还有它的形式以及它的叙事方式。”

  他用余华的作品为例,分析了作品的好坏,他说:“余华最擅长的就是重复与变化,余华最经常写人的死法。但没有两个人的死法是相同的,重复又不重复。《许三观卖血记》,是通过几次卖血的经历写社会的变迁,但每次卖血的原因和遭遇也是不同的。”

  “一本书要多读几遍,很多时候以为理解了,其实并没有真的明白。”卫垒垒这样补充。

  谈及读书时,卫垒垒说:“告诉你一个秘诀啊,我的经验:这个世界没有教出来的成功者,只有自学成才的成功者。老师的教导是一方面,没有自己的学习和领悟是没有用的。”

选择考研,是为了能够继续看书

  大四的时候,卫垒垒选择了考研,并且顺利考上了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他说:“考研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看书。为了看书那就只能考研,因为一旦参加工作就没有多少时间看书。我很庆幸,家里比较支持。”

  卫垒垒表示,高考不需要选择,只要去做就好。而大学毕业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多选择,要自己去决定,而且你的选择会决定着你往哪里走。高考时大家是一起看书,而考研的时候,你只能一个人看书,当别人玩的时候你只能默默地看书,需要很大的自制力才能坐得稳板凳。

  谈起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选择文艺学这条道路,卫垒垒说:“要相信自己,尤其在失败的时候,别人反对或者不相信自己的时候。但对错不是别人说了算的,你要相信自己一定会走得更好,不经过考验的人,不会成功。在前进的路上,遇到挫折是正常的。遇到挫折的时候一定会害怕,但是也一定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付出的努力。我们既然选择了与别人稍稍不同的道路,就注定会坎坷一些。但我们只有坚信自己,才能走得更远。”

留恋嘉庚学院图书馆的美好时光

  谈起嘉庚学院,卫垒垒充满了感情。“嘉庚学院是我的母校。刚到大学时,一看到嘉庚学院的图书馆,我就惊呆了,那么多书啊。所以大学四年,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图书馆是我最留恋的。我就是想看书,看自己想看的书。”卫垒垒说,他还清楚记得毕业时,王瑞芳院长亲手为他们援正流苏的场景。

  对于学弟学妹,卫垒垒也给了一些建议:“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刻,也是最自由的时光,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但是在你做之前,你要想的是,你以后要做什么,给自己一个定位,然后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你的人生一定很精彩。”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