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校园“聚餐热”的冷思考

撰稿:学生新闻社 许菁 见习记者 殷嘉敏 邱雅萍  
2009-11-30

  凌晨12时许,在聚餐、K歌一连串的“节目”结束之后,我院08级学生小猪终于回到了园区门口,木然地刷了晚归的门卡,然后摸黑回到宿舍的床位上。“我当时大脑处在当机状态,什么晚归不晚归的都不想了,只想马上回去睡觉。要是再晚点,就继续在校外KTV通宵了,麻将馆也是个通宵的好地方。”

  在校园里,聚会是常有的事情,聚餐也是同学们最常采用的形式,班级聚餐、学生组织部门聚餐、朋友间的聚餐,每天都层出不穷。因此,每天像小猪这样因聚餐晚归的同学比比皆是。

  聚餐,沟通的桥梁?

  在各种聚会形式中,各大组织对聚餐情有独钟。院学生会副主席刘薇认为:“餐桌文化是一种很好的传统形式。有事情需要商量时,大家吃个饭,可以一起交流意见,解决问题;平时聚餐,大家可以互相沟通,相互了解。”在采访中,大部分同学也是认为,聚餐可以为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搭建起一座桥梁。音乐系09级的苏同学告诉记者:“在聚餐中看见了同学的另一面,更真实。”很多人在聚会时选择聚餐还有一个原因是方便、简单。“平时聚餐的次数不会太多,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每次聚餐都是AA制,平均每次聚餐费用大都在15元-25元左右,是可以接受的。”法律系的陈鹭娟同学告诉记者。

  对于餐桌上容易谈事情的看法,09级中文系的奚茜同学却持反对态度:“聚餐的时候讨论事情效率低,纯属浪费时间。”08级祁同学则认为“聚会每次都是聚餐形式,没新意”。

  聚会,心力、财力、精力的考验

  09级新闻传播系新生小琴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聚餐经历:“那天我和同学有课所以去晚了,一到饭馆已经没有什么菜了。学长学姐上来就让我们喝酒,没吃东西喝酒胃特别难受。学长学姐在那里自闹自的,我们也插不上话。”“不能喝饮料,只准喝酒”、“不喝酒不给面子”这类话语我们常在酒桌上听到,很多聚餐已将“无酒不成席”的传统搬上了餐桌。同学们醉酒后打闹等问题也常发生,而酒后骑车或过马路也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无薪阶层的大学生来说,聚餐费用也是一项负担。面对时不时就有的聚餐,祁同学说:“平时吃饭都挺节省的,但是一开学,学生组织、班级、宿舍都要聚餐,每次都盛情难却,生活费就不断地往上涨。”

  因聚餐晚归也是普便现象,“我在督导部工作过一年,发现大部分晚归的同学都是出去喝酒、吃烧烤之类,有些人在晚归后还会说‘早知道就不回来了,在网吧凑合一宿’之类的话语。”院学生会督导部部长张晗对记者说到。因聚餐晚归而晚上不能好好休息的同学,第二天还会有多少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呢?

  聚会,可以更健康

  教授《社交礼仪》课程的王文勇老师也说:“虽然聚餐是中国人传统的交往方式,但不宜过度,尤其不宜多喝酒,开玩笑宜适当,不要造成他人的尴尬。遇到劝酒的情况,可以称自己身体不适或者过敏。”

  其实,同学们聚会也可以更健康。院学生会副主席刘薇推荐:“团队拓展训练也是一种非常直接有效的形式,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增进部员们的团队意识、归属感。”据悉,由于“团训”常常能取到良好的收效,各大学生组织都乐于组织部员参加团队拓展训练。“组织部员们学习交流,也是值得提倡的方式,良好的学习氛围对组织来说非常重要。”此外,部门技术培训、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也逐渐成为各大学生组织组织团队活动经常采用的形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