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厦门湾南岸“凌云之灯”醉春风

[海西晨报]多少人爱慕你闪亮的情怀

来源:海西晨报 第A07版:厦门故事会  
2015-03-13



不管是“520”,还是“I love U”,都是三月最美好的期待。刘一农 盖怡然 摄

  亲手为她做一顿可口饭菜。这是王坤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但似乎就在一瞬间,这个还没能付诸实践的“最浪漫”被彻底取代。眼皮落下又松开,凌云楼群豁然闪亮,“I love U”在夜空下摇曳生辉。王坤笃信,在此时向她告白,才最浪漫。

  实事求是地说,王坤无意量化,或者把“做饭”与“灯下告白”分出高下,他只是享受这种转变。虽然,他尚未找到可以相约浪漫的那个“她”。

  王坤,厦大嘉庚学院新入职的年轻老师,这是他第一次见识“凌云之灯”。此灯每年3月7日如约亮起,从早年的“I love U”单个图案,到后来“I love U”+“520”浓情交响,再到今年“I love U”+“520”+“三七”,打上时间标记的灯光秀,像一封完整情书,温暖每一季春天。

三月凌云灯舞  只为幸福

  凌云是厦大嘉庚学院海拔最高的宿舍楼群,一共3栋,均高达15层。该如何来形容它们的卓尔不群?住在那里的学生说,“我在云上,面朝大海,刷牙洗脸”;而更贴切的描述来自一个公认的外号,“校区三炷香”。

  从凌云所在的园区走出来,有一条长长的道路几乎贯穿整个学校。道旁种满白玉兰和凤凰木,漫步其间,时而恬静,也曾热烈,放眼可见栖霞凌波湖,俯首又遇睡莲泛浮的情人岛……便是在这湖光山色、书香萦绕的所在,每年3月7日如约上演“凌云灯舞”。

  沿着璀璨的灯火长路而去,“I love U”就亮在凌云楼体,又似高悬天际,不远不近,它一直都在。王坤和一帮学生,爬上人文楼开阔的天台感受自己从未有过的文艺与浪漫,他在想,如果心爱的“她”此刻在身边,感觉会更好吧。3月7日那一夜,从19点到22点,全校乃至脚下的整个厦门湾都成了收阅情书的“幸福人”。

事实上,“幸福”本就是“凌云灯舞”的初心,而且十年不忘。早在2004年3月7日,厦大在厦门高校中率先开展“女生节”,高调表示要与“三八”妇女节划分界限。通过这个“私定”的节日,女大学生展示自我,更渴望被爱,而拥有优越地理条件的漳州校区适时亮出“凌云灯舞”这样的浪漫大招,毫不夸张地说,堪称艳冠群芳,全国走红。

挨个宿舍通知  只为奉献

  慢慢地,人们发现,在闪亮的“I love U”面前,感到幸福的又何止是女生或者女人。今年“凌云灯舞”的策划与组织团队仍然是学生,大二男生刘俊鹏是总负责人,他把这个经历看成“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刘俊鹏看来,几千名伙伴一起做一件浪漫的事,虽是以女生节为名,却有着香气同沾的美好感觉。据说凌云楼群共有639间宿舍,住着2000多名学生。想亮起“I love U”的话,哪些宿舍要开灯,哪些要关灯?切换到“520”时,灯光明灭又该由哪些宿舍具体操控?早在两天之前,就有由37名学生组成的小分队挨个宿舍进行任务分解,他们称之为“扫楼”。

  难免会有疏漏,比如该是“I love U”亮起的时候了,突然发现某间需要亮起的宿舍漆黑一片。没人在,怎么办?“我们准备了补救措施,把充电台灯装在透明塑料袋里,从楼上宿舍阳台垂吊到相应宿舍的阳台上,补上不该暗淡的一角。”刘俊鹏显然是满意的,因为3个小时处于紧张调度与指挥的他很清楚,在人文楼天台、水上音乐广场乃至校园每个角落里的“王坤们”,那一夜看到的都是饱满、耀眼的“I love U”,这种温暖,直抵内心。

  根据刘俊鹏团队的计算,“I love U”图案形成时,需要138间宿舍进行亮灯动作;“520”图案需要151间宿舍亮灯,而“三·七”字样是97间宿舍的联袂献演。当然,在那3个小时里,对大多数宿舍而言,不开灯也是一种浪漫,一份奉献。

不仅仅是浪漫 还有爱和诗意

  周辰锴,大一男生。他和王坤老师一样,是第一次感受“凌云灯舞”。他没想到的是,真的会有一所学校,如此团结一致玩一场“只应小说有的浪漫”。

  而依校友孙小姐的理解,“凌云灯舞”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浪漫。当初在校,她看了四年的“I love U”,每一年都舍不得落下,毕业后的3年,同样每到3月7日,她都要回校“收情书”。

  孙小姐总是感觉,每年一次的“I love U”予人幸福,更教人创造幸福。“可能很多人都会反问,忙忙碌碌的每一天谁有空谈诗意?年纪渐长,压力日增,谁又能像年轻时那样玩浪漫?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诗意带来的是舒缓和愉悦的感觉。”

  她的观点至少可以得到王坤的点赞,因为王坤也认为,大学是汲取营养的地方,而这营养,除了专业知识外,还有爱的能力,这是对社会的关注,对情感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