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最新点名法 课前自拍发微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教师出新招,两节必修课保持全勤

来源:厦门日报  
2015-09-17

  本报讯(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李姗姗)最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的老师陈秋强又将点名玩出了新高度,上他课的同学必须在课前发送自拍到订阅号上完成点名,还要“谨慎进行补光、磨皮、加滤镜,以免和教务系统照片差异太大。”同学们纷纷感叹:“老师,你也太会玩了吧!”据了解,此点名法一出,效果十分显著,陈秋强的两节必修课都保持全勤,尽管选修课还有个别同学缺席,但陈老师很有信心,“我相信下周全勤没问题!”

  【新奇】

  上课前和老师自拍

  发订阅号完成点名

  开学第一周,许多刚结束假期的同学还未适应紧张的节奏,面对迟到缺勤的现象,老师自然也有办法,那就是点名。

  但在陈秋强的课上却出现一个奇特的景象——课前30秒钟,班上的所有人都拿起手机,背对讲台,“咔嚓”一声完成自拍。这是他们正在自主点名。

  为了防止“作弊”,陈秋强还制定了细致的要求。“不仅得用自拍的方式点名,还要求我们和老师一起入镜,还不能用滤镜。”林同学笑道。陈秋强还特地贴心地发布了一则“点到示例图”,里面详细地将每个步骤进行说明。

  听说了陈秋强的点名新招后,不少毕业的学生甚至还以“微博观光团”的名义前来订阅号“围观”,“有人给我留言,开玩笑说幸好他们已经毕业了。”陈秋强笑着说。

  【释疑】

  订阅号点名节省时间

  还能增进师生交流

  陈秋强告诉记者,因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比较严格,要求老师上课前都要点名,但因为自己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凑,一个班上又有五六十个学生,点名会耗费较长时间,所以才想出了使用订阅号点名的办法,既可以保证上课时间,也可以避免出现“代点”等现象。学生若对点名情况有异议,也有证据保存下来。

  原来,28岁的陈秋强今年刚刚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从事教师工作,主要负责信息管理等方向的课程。之前他在企业就职,因工作原因经常接触新媒体,“企业也经常使用订阅号进行一些营销、管理,这也给了我一些灵感吧。”

  这种点名方式无形中增加了陈秋强和学生们之间的交流,“有学生会直接通过订阅号留言与我进行交流,现在我也基本上认识他们的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