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晶晶
(资料登记日期:2022-01-04)

教师姓名:杜晶晶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教育背景

  2002.7  文学学士  中国海洋大学
  2005.7  文学硕士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厦门大学
  2008.7  文学博士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厦门大学

专业方向

  语言学、词汇学和应用语言学。

研究重点

  汉语词汇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教材语言研究、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语言应用表达研究和语言研究方法论。

科研经历

  2002年参与国家社科课题“基于国家语委‘通用语料库”的义频词库研究;2004年参与厦门大学语料库暂行规范(代词部分)的制订;2004年参与国家语委十五科研课题“现代汉语通用词量及其分级”。
  2005年9月至2006年1月,参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对“教材语言”的理论建构工作。
  2006年3月至2007年5月,承担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首批立项课题之一,“对外汉语教材共时研究”。2007年7月,参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首批立项课题之一,“母语语文教材研究”。 2007年9月,参与中国语言生活状况“绿皮书”系列术语整理课题组。

科研成果

  《教育教材语言的性质、特点及研究意义》,语言文字应用,2007年第四期。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2007年7月第1版,商务印书馆。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2008年8月第1版,上午印书馆。
  《学生组词词典》,2006年7月第1版,上海辞书出版社。
  《二十世纪汉语词汇学著作提要•论文索引》,2004年8月第1版,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7年9月,国家语言资源与应用语言学高峰论坛,北京语言大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材之课文词汇义项的分布考察》。
  2007年6月,闽晋人文社科博士论坛,福建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初级词汇的义位存在研究》。
  2006年11月,首届全国教育教材语言学术研讨会,厦门大学,《教育教材语言研究的再探讨》。
  2006年6月,语文课程改革中的文学教学国际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材语言研究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