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鹏
(资料登记日期:2006-06-26)

教师姓名:孟晓鹏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

基本情况

  1985.7-1989.7: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完成本科学业,获学士学位。  
  2005.2-2008.6:在清华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获硕士学位。
  在机电部第三设计院工作期间,完成近20项各类民用及工业项目(均已建成)。
  在蜀兴信托投资公司工作期间,主持完成三项大型开发建设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
  在厦门市建委工作期间,负责完成《厦门市村镇住宅通用图集(第一版)》第一、二、三集。(已出版,在全国村镇工作会议交流,获建设部好评) 。
  在学校教学工作中,担任建筑及园林设中设计原理等八门课程的教学。
  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三篇。
  先后三次获得优秀教师奖励。
  获得省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第二作者)二等奖一次。
  获得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省三等奖)一次。
  指导学生获国际设计大赛等优秀奖二次。

研究方向

  景观建筑方向

主讲课程

  本科生专业课:《环艺制图》、《景观设计原理》、《(环艺专题)景观建筑设计》、《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设计》、《居住区划设计》、《历史风貌区域改造及利用》等。

工作简历

  1985.7-1989.7: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完成本科学业,获学士学位。1989.7-1994.10 在机械电子部第三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工程、园林景观及室内装饰工程。
  1994.10-1996.2 在蜀兴信托投资公司工作,任蜀兴经济建设公司开发部经理,从事房地产的开发、研究。
  1996.2-1999.2 在厦门市建委工作,主要负责厦门市村镇规划、环境设计及建设管理工作。
  1999.2-2004.8 在厦门市建委培训中心及厦门市城建学校任教。
  2004年8月至今,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任教,主要担任环境艺术专业和景观建筑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曾任景观建筑教研室主任。

著作及论文

  “跨街区立体设计”发表于《都市之光》2001第5期;
  “多层住宅电梯位预留问题不容忽视”发表于《建筑师》92期;
  “建筑随感”发表于《华中建筑》2000年第2期;
  《厦门市村镇住宅通用图集(第一版)》第一、二、三集;
  (已出版,在全国村镇工作会议交流,获建设部好评)。    

近年来获奖情况

  “AntoCAD在艺术设计科目画法几何课程中互动式教学的应用研究” 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参加“利用建筑渣土制造墙体材料的实验研究”项目,获厦门市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2003-2004年度优秀教师奖。
  获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优秀教师奖。
  获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优秀教师奖 。
  指导学生作品(曲水流觞建筑设计)在2008 年度“GSSP(金曦奖)国际设计金奖”大赛”获优秀奖。
  指导学生作品(沁月园.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入围2009 年度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与设计艺术双年展。